日本的美食節目「料理鐵人」中,每次都會有主持人出場咬一口青椒的畫面,那輕脆的喀滋聲,好誘人吶!

喜歡吃青椒,是因為有點病態的喜歡吃青椒後打嗝打出的氣味,這樣的說法聽起來似乎有點怪。

一盤青椒炒牛肉,男人負責吃牛肉,而我則慣例的負責吃青椒。外人看來誤以為男人娶到的是一位節儉善良只吃配菜捨不得吃肉的賢妻良母,卻不知實際上吃青椒的理由,是因為實在是太愛打嗝所冒出的青椒味。

只要是青椒,不管是炒的、炸的、紅的、黃的,一律美味,照單全收。

青椒麻煩一點的吃法是做成青椒釀肉。中式作法是,先將青椒洗淨去蒂從中對半切(選購青椒時要選矮胖一點的切起來比較好看)切成兩半小碗型,將絞肉加入蔥末薑末鹽巴胡椒醬油,還有一點點的酒一點點的糖,攪拌均勻摔打一下,讓肉質本身吸味且具有彈性,另外在青椒內灑些太白粉,再將攪拌均勻的肉餡飽滿的填入青椒中。平底鍋內放少許的油,因為青椒煮太久會變色,所以用肉面朝下青椒朝上的方式小火煎一下,放半碗水蓋上鍋蓋小火煮熟。裝盤時再將肉面朝上,灑上蔥末,鍋內剩餘的湯汁勾薄芡淋上即可。

而西式的作法前半部是一樣的──又是中西飲食文化早有交流的證明。只是絞肉內不用放蔥末薑末來調味,加的酒可用紅葡萄酒另再加一點奶油來調拌,而青椒顏色的選用上則看個人喜愛了,同樣的切半同樣的將肉餡填入青椒紅椒中,鋪上起司片,灑些起司粉及黑胡椒,放入烤箱約150℃烤至表面的起司融化變成金黃帶些黑點點的感覺即可。

不過在盛產季節最愛的還是青椒直接生吃的甜美滋味。什麼沾醬都不用,只要洗乾淨切片,就像吃水果的一樣,甜甜脆脆還有豐富的水份,更重要的是青椒的營養成份完全不流失。幾粒青椒下肚還會有種心理作用產生──覺得像卜派吃菠菜的效果,再加上接著冒出的青椒嗝,好健康的感覺。

生吃的時候是有順序的,由青到紅再到橘最後吃黃色的黃椒,因為越黃吃起來越甘甜。至於不同的顏色打嗝的氣味也是稍有不同的,越青的青椒嗝出的氣味越香。

當然,氣味這回事,純屬個人的偏見。

2000/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