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前,沒去過香港,更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會身處在一個得處處與香港人打交道的環境。如果不是每天睜眼就見溫哥華的好山好水.….真會以為自己攜帶行囊飛了幾千哩,飛了半天只飛到近在咫尺的香港而已。
在這裡,擦身而過眼神交會的是香港人,看的是港劇聽的是港式廣東話,出外吃的是港式餐廳,連年度報稅都得找香港人幫忙處理。所以,我的香港話進步比英文多,並不奇怪。

來這十多年的S,對港式餐廳的依賴性遠超過台灣菜。
如果想偷懶不燒飯,問他,絕大多數得到的答案就是,去吃腦攬曹閔(牛腩炒麵)吧!
S對時菜牛腩炒麵有莫名的熱愛,熱衷的程度連我們的香港朋友都忍不住說,這種炒麵會有這麼好吃嗎?
但他就是愛呀!自己愛也就算了,連我都一起牽拖下去,搞的我….也蠻喜愛的。

New Lakeview新翠湖是我們最常吃時菜牛腩炒麵的地方。
新翠湖是間不太大的港式酒家,地點也不在港人聚集的列治文區而在新西敏一帶,但那小酒家就是可以吸引很多不同族群的食客,香港人台灣人印度人白人….幾乎都曾瞧見他們出現在那聚餐或宴客。或許是因為這小酒家走的不是高檔、鮑魚龍蝦、穿西裝打領帶路線,卻是可以大口吃肉、慢慢啃蟹、開懷閒聊的平價餐廳。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有兩個時菜牛腩炒麵的偏執狂時常出沒在店中的這件事被發現了!
頭繫馬尾穿著短裙的年輕老闆娘看到我們,索性只上茶不拿菜單直接問:「今天是不是照樣時菜牛腩炒麵啊?」臉上有被猜中了吧~~的笑容。
臨走前還會回眸眨眼笑一下問:「時菜也照舊換成花椰菜?」
(可是....我還是需要菜單點其他的菜呀…)

對,如果吃到夠熟悉時,時菜也可以要求換成自己喜歡的花椰菜。


港式的時菜牛腩炒麵,麵條是細細的雞蛋麵,過油炸酥。不淋上醬汁時,會很像啃「科學麵」,但一經淋上醬汁就能立刻改頭換〝麵〞。
麵條吸收了湯汁回軟恰好入口,卻還能保有經酥炸而存封的麵香。

牛腩的滷製每一家整法不盡相同,有些辛香料下的多,有些酒味下的重,還有些會吃出些陳皮味。新翠湖的牛腩偏向醬味的甘醇,火侯掌控的恰當,讓牛腩炆的軟爛入味而不顯油膩。


另有一家根記,位在victoria街,是屬於酒味下的重的那類型。那裡是第一次S帶我去吃牛腩炒麵的地方。
據說以前他還在教家教的時期,最常光顧那。每次教完家教很晚了,回家的路上,看到根記的燈還亮著,就會很心安地想進去吃盤牛腩炒麵。
我喜歡根記牛腩因酒下的足而炆出的香氣與甘甜,甚至相信,用的酒應該是有經過挑選的好酒。
後來我們去吃的幾次,不知是否換了大廚,有時燉煮不夠,有時又像反覆久燉而乾柴,因而漸漸地減少去的次數。

最近S還喜歡上main街南苑的時菜牛腩炒麵。南苑的時菜牛腩炒麵口味沒有特殊之處,但有三多:麵多、醬多、料多。看在這三多的份上,我們應該又會吃上好一陣子了。


【非廣告時間】───────‧──────────‧───────

新翠湖
7763-7765 6TH STREET, BURNABY, B.C.
604-5218917
604-521-6957

根記
4890 VICTORIA DRIVE , VANCOUVER , B.C.
604-4391888

南苑
2718 MAIN STREET , VANCOUVER , B.C.
604-876-63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