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怪屋的話說不完,今天又想說跟屋有關的怪怪話。

一入春許多造屋工程也逐漸展開,普通的木造屋,蓋的速度相當驚人,蓋一棟房子不出四五個月就能迅速完成。
那種迅速,即使已經在這住上幾年了,也眼見周遭好多房屋興建完成,但還是常讓我錯愕。一兩星期沒往那條街走,怎麼才開挖的地就已經看到四堵牆立在那!再兩三星期後經過,怎麼屋房結構已大致完成開始裝修工程了!
住在這種木造屋真是常有種不安穩感,老覺得,雖不是紙糊的但比起疊疊樂實在好不了多少。用手敲敲牆壁,那薄木板的聲音空虛不實,同一個地方多釘幾次釘子恐怕就可以跟隔壁房相看兩對眼了。

說起蓋房子,東西觀點大不同。(這裡的東,包括港中台印日韓馬泰…)

西方人蓋的房子講究可愛美麗,他們喜歡草坪廣大院子遼闊,就算是草坪大到得弄台割草車來騎都無所謂,屋子小巧些沒關係,胖胖的身子塞在狹窄的空間,那是溫馨。就算資本粗厚想蓋大房子,也要周圍樹木林立保有濃濃的自然風。所以他們蓋房子,屋頂斜斜尖尖地,造型特殊別緻,很有夢幻色彩。
這種可愛特殊的房屋雖然人人稱讚,但對精打細算東方人來說,頂多發出〝喔~〞的一聲讚嘆,真要依樣畫葫蘆那是不可能的事,鐵定心疼的吶喊:「厚~~ㄊㄡㄗㄟˋ(浪費)唷~~」
同樣一塊地到了東方人手上,命運可以是大大的不同。西方人蓋四間房,東方人就是可以擠出八間房,絕對不浪費。東方人的房子外型四四方方,能用多少就用多少,不突一塊出來就不錯了,怎麼捨得凹一塊進去。地小沒關係,講豪門稱氣派比較重要。


除了面子還得顧上裡子。東方人的經濟頭腦在蓋房子時最能發揮神功。

蓋房子前先盤算房子的用途,還有房子所帶來的經濟效益,這是一定要做的功課。但東方人就是很能舉一反三。當手裡能抓兩個橘子時絕不放過口裡再咬一個,最常見的就是想辦法,在規定之外再多蓋一兩間房來租人賺房租。

在建屋法規限制下,房屋的建造使用面積有一定的比例,多大的地只能蓋多少建坪(可實際使用坪數)的房子。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法規中有一項原是美意的規定:儲藏室可不計算在使用空間內。也就是屋主可以在地下室或頂樓…屋內任何角落蓋儲藏室,反正不算在使用面積內,高興蓋多大就多大,但先決條件是,空間高度限制約半個人的高度。應該沒人想當小矮人在屋內彎腰走來走去吧!
這難不倒想多一間房屋用來出租賺錢的屋主,地下室往往是被動腦筋打鬼主意的地方。地下室被興建當儲藏室的空間,表面上高度看來是符合規定,但地底下的水泥是灌中空的,只有表面一層薄水泥,只待政府來檢查核准過後就會將水泥打掉,這樣一來立刻多出一間正常高度的可用房間。
還有,有人會在將二樓陽台伸出去蓋的大大的,別以為他們是講究賞景情調或是愛開party的好客之家,等檢查通過,幾片板子搭一搭或玻璃隔一下,幾天之後又是一個好房間。
台灣的樓中樓風氣這也有。曾經聽說有個印度人蓋房子,客廳蓋的比一般挑高,但在牆高八米之處大喇喇地留著插座預備孔。有人會沒事把電器插頭插在在半空中?還是他們特別勤勞,等需要用時專門拿個梯子爬上去插插頭?很明顯就是準備等檢查通過就在中間加蓋一層。檢驗官看了也只能搖頭笑笑,因為法令並沒有說不允許舉頭三尺望插座啊!

另一個東西房屋差異很大的就是風水說。


在這蓋房子的東方人不怕土石流就怕沒風水,尤其以兩岸三地的人為最。房屋講風水,不管是坐北朝南或坐東朝西,最好就是能靠山面海,而靠的山要那種一直不斷攀升且四平八穩還能穩穩當當包在後面的。據說這叫〝穩坐〞。
西方人沒有風水這套,他們要的是〝近〞海,因為這樣能隨時跑去海邊做日光浴,有沒有靠山無所謂,能面海賞風景比較重要。

遇上門口有樹(這裡的房子十之八九都有樹),據說擋財,開大門的方向能避就避,不能避寧願被政府罰錢也要砍。
西方人覺得不可思議,樹跟門有什麼關係?還有人特地用一堆樹將門包著,這樣才感到既有隱私又有自然風格呢!
有些西方人喜歡將房屋建在茂似森林的樹林堆中,可以天天享受天然芬多精,這樣的房子東方人看了鐵定搖頭說:太陰了,不行!

有個香港李媽媽,剛移民來這興沖沖的想買房子,仲介熱心介紹,帶這有錢的李媽媽四處去看所謂的漂亮豪宅。這天仲介帶她去看間義大利人蓋的房子,土地大,建築有歐式風格,而且景色優地段佳,實屬難得的好房子。
李媽媽才在門口剛下車,便眉頭微皺。進去看了一圈出來更可說是臉色鐵青難看。
「不不不,這房子連考慮都不用考慮了…」李媽媽口氣堅定。
仲介看著李媽媽像鋼鐵般的臉完全摸不著頭緒。
「你看看,門口一棵大樹,擋財,這還不說,大門一開正對樓梯,犯衝,住人會生病耶…」李媽媽越說越激動。
仲介這才知道是風水論在作祟。
「這房子屋內越往後走地勢越低,這哪能住人啊…這風水會讓後代子孫節節敗落….後面,後面竟然還有個超大游泳池….這意味著敗落下去會翻不了身啊…哼!」李媽媽說著說著幾乎是用逃的離開「失事現場」。
可憐的仲介似乎頓時成了企圖謀害她家道中落的兇手。義大利豪宅到到了東方人眼中竟成了「凶」宅,這豪宅若能開口應該也會深深嘆一口氣感到無奈吧!

能說什麼,這就是中‧西大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