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晨坐在書桌前,從房間的窗戶剛好可以看到這條街上鄰居的動態。
8:00對面的大衛先生準時出門;8:20學校的校車會經過;8:40斜對面的俏妞出門溜狗;8:50有一對印度的中年夫妻慢跑經過…8:55有一對白人老夫妻…咦,今天的白人老夫妻移動的特別快…
這對白人老夫妻,每天早上固定的時間都會從我們家前面經過。沒有運動裝扮的他們,還是傳遞給人他們正在努力運動中的訊息。

為什麼?因為老太太是坐輪椅運動的。

老太太的體態偏胖,寬鬆的褲裝加上白色大草帽,會引進注意是她所坐輪椅的行進方式。雖是坐輪椅但她卻雙腳著地,腳慢慢地一步步往前踏,帶動整個輪椅向前滾動,與一般人用手推動輪椅的方式不一樣。
所以我都猜想那是她用來復健加運動的特殊方式。而老先生總是跟在後面,兩人就這麼默默地往前「散步」。
今天不知怎麼了,總是連為一體的兩人卻分開一前一後,老太太的腳步動的很快獨自走在前面,老先生卻意興闌珊的慢慢在後隔段距離走著….

晚餐時忍不住八卦一下這事。順便藉機提醒S,要注意健康喔,不能等我們年紀大了才注意…吃東西要講究均衡,我猜老太太可能是心血管不佳…
覺得自己像個師奶,但沒辦法,誰叫S喜歡吃的東西偏向不健康,所以總是要像老媽子般叨唸,提醒他飲食跟運動對身體的重要性。(雖然我自己也懶得做運動,並且有一套用勞動來彌補運動的鴕鳥藉口~~)

拜S的嗜肉主義所賜,飽啖一頓過後,往往只剩青菜類留在盤內。青菜因失去肉的陪伴而顯得孤單,雖然它們本來就是陪襯在旁的配角,但被獨自留下在失去掌聲的舞台,實在要為那些被忽視的青菜感到悲哀呀。
所以剛結婚的時期,我家餐桌上常出現下列對話:
「拜託多吃一點青菜好嗎?」我企圖替青菜爭取多一點的青睞。
「飽了啦!而且青菜菜味很重!」
「菜沒有菜味難到該是肉味嗎?問題的根本是你不但挑嘴還偏~食~~」
唉,不想囉嗦卻忍不住囉嗦,如果我變成個嘮叨的黃臉婆,這一切都是他害的….
「亂講!我吃呀!吃空心菜呀!」
「我知道,但是空心菜夏天才有,它不是一年四季的菜。」
「我也吃花椰菜。」
S對我的指控相當不以為然,因為他還說的出第二種在他心中屬於可食用的菜。
「我也知道,但是我們不可能天天吃花椰菜!雖然它防癌,但是農藥也偏多」
「妳忘了,還有芥藍菜…」
這下子可好了,嘴角上揚的他覺得自己獲得了全面性的勝利,他不偏食,因為還說的出第三種。
「我沒忘,但是,先生,麻煩你去看看現在的芥藍菜有多貴」
還有嗎,沒了吧,願意讓他動筷子的青菜少到連扳指頭算都不必了。
但可憐的家庭主婦,卻不能因嫁了個挑嘴又偏食的先生就卸下了維護家人健康的重擔。

很久以前網路上有位網友提到了青果汁。大黃瓜半條、苦瓜半條、青椒一粒、青蘋果一顆、芹菜兩~三片,洗乾淨後榨汁飲用。
沒想到這些S連碰都不碰的蔬果,合在一起打成汁他倒喝的心甘情願,而這青果汁也確實幫S控制住以往會不小心爬昇的血壓。多好,一口氣替我擺平五種蔬果類。更好的是,偷偷地鬆一口氣,這意謂著很多他正眼不瞧的青菜,都可用看不出原形的方式含混過關。
不吃菜,那喝現榨果菜汁。為求吃進纖維,那果菜汁就連渣都一起喝下,不用動鍋動油,只要仔細洗乾淨。我想歌頌的是,果汁機榨汁機真是史上最偉大的發明啊,之一!

前陣子看到一本于美人與蔡美津合出的健康書籍,裡面有許多看起來都相當簡單的果菜汁,應該可以幫小婦人完成快快將丈夫變成「綠巨人」的偉大夢想。
青江菜300g洗淨榨汁,加50c.c新鮮檸檬汁與100c.c蜂蜜及些許冰塊。
S皺眉瞪著深綠色的蜂檸青江菜汁,抱著懷疑愛妻想殘害他食道腸胃的心態喝下。不料一杯下肚居然開口稱讚。

很好,看來市場上又多了一樣可買回家的蔬菜了!


──‧────‧────‧──
註:

1、青果汁中的五種青色蔬果我是按口味來做增減,有時候也會加些紅蘿蔔進去榨。
2、曾經請教過中醫師,以中醫的觀點看來青果汁,苦瓜芹菜青椒都對控制血壓有效,但較偏涼性,體質性寒的女性或生理期間不適合多喝。
3、我家沒有那種連牧草都可絞碎的超強機器,所以蜂檸青江菜汁是用直接放入果汁機打的方式,喝之前稍微撇去上層的浮沫,一樣好喝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