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飯在我家餐桌上演的機率還蠻高的。很忙沒時間煮時吃菜飯;想偷懶時吃菜飯;出門玩了一天回家匆忙想填飽肚子時吃菜飯;腦袋打結不知該煮什麼時吃菜飯….似乎輕易就可以找到一堆煮菜飯的藉口,總歸一句,這是道可以讓晚餐很簡單解決的料理。

雖然簡單但吃的心安理得,不管是蔬菜、肉類或海鮮都可加進去,要說營養均衡絕對可以辦到。這樣的組合,我家S無法抗議,因為裡面會出現他喜歡的蝦、香腸或是培根。
冷藏在冰庫中的自制香腸是菜飯的好伙伴,切一兩截下去,米粒吸收了香腸的油氣與香氣,這樣的菜飯吃起來軟中帶Q,滋味很不錯!

白米一杯
去殼蝦仁(想吃多少放多少)
青江菜切碎(也可用冰箱現有的其他青菜,洗起來簡單的更好)
紅蘿蔔切碎(也可用冷凍蔬菜)
香菇幾朵泡軟切小塊(新鮮香菇或蘑姑金針菇都可,不加也無所謂)
香腸1-2根切小塊(火腿或培根都可)
水一杯半~兩杯(試菜的多寡及個人口感斟酌)
鹽.雞精粉少許

最重要的是,記得按下電鍋開關!!

吃之前滴幾滴麻油,又是不同的風味了。


舊文 ──‧──‧──‧──‧

【香香的茶葉菜飯】



真的有點懶,不,應該說很是懶,懶到連呼吸都覺得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大概是受到天氣的影響,從昨晚就一直是毛毛細雨下個不停,風吹進來帶進了陣陣的涼意,這種涼意在夏季裡讓人舒服的只想賴在被窩裡什麼事都不做。

男人說:「肚子餓了弄點東西來吃吃吧」

「自己泡碗麵吧,今天懶的煮」我沒好氣的說著。

「泡麵?吃了早死不要」男人的頭搖的比鈴鼓還快。

「那吃麵包好了」我繼續任由自己像個洩了氣的皮球似的,攤在那。

「麵包!不想,每天早餐都是麵包」男人咕噥著。

「出去吃囉….」這次,我使了轉動眼球的力氣。

「不行,不行,今天假日到處人擠人」

假日!對呀,為什麼上班的人可以有假日,反而在家的婆婆媽媽們沒有放假的權力呢?

「因為腸胃也沒假日」

好啦,這是我們的結論,賢能的家庭主婦是沒有休假的權力。無論如何是非得弄些東西來填進五臟廟裡,即使全身上下的細胞都已進入半休息狀態。

打開冰箱一看,空的,有兩三天沒到超市晃晃啦,只有幾瓶調味醬料,一罐可樂,幾片培根……. 。再翻翻,幸好冷凍櫃還有半包冷凍綜合蔬菜、半包冷凍蝦。忽然靈機一動,決定來個超懶人的作法,不動炒菜鍋不動瓦斯爐,弄個想像中的〝菜飯〞。

菜飯,正式的作法是什麼其實不是很清楚,模糊的印象中好像就是將配菜加入米中一起煮。因為心情是懶的,所以也不想追究太多,相當隨心所欲的煮起來。

先將蝦拿出來退冰,剝去蝦殼洗淨加點鹽巴米酒醃一下,而在醃的同時便開始洗米。米一杯半,冷凍綜合蔬菜有紅蘿蔔豌豆和玉米,直接加到洗好的米中,愛吃多少加多少。冰箱剩下的兩片培根也被我拿來利用了,切成小段小段的加入,附帶要提的是,如果講究又注重健康而且不那麼懶的話,最好將培根先在鍋裡乾煎一會兒,逼出多餘的油份再放入米中。這時醃好的蝦仁也一股腦的全加進去,加點胡椒加點鹽將所有的材料攪拌均勻加水就可以蒸了。

就在要加水時忽然又想到〝茶飯〞這字眼。茶飯,顧名思義應該就是加了茶的飯吧!決定以茶水代替清水來蒸飯,泡了一壺茶,將茶水加三杯在米中,泡過的茶葉也可當做蔬菜利用呢,取一部份茶葉稍微切斷加入,放在電子鍋中,輕輕一按就等香噴噴的茶葉菜飯上桌。

電鍋開關跳起時,有個重要的步驟不能省,就是用飯瓢先上下翻動,蓋上鍋蓋再燜一下子,菜飯會特別香Q不黏底,吃起來有點像糯米飯的感覺。培根及蝦仁的香氣滲入米飯中,蔬菜經過蒸煮完全軟爛與米飯融合在一起,吃進的每一口還攙雜了茶香在其中,真的是有點誤打誤撞的好吃。

對了,吃之前灑些芝麻在上頭味道更香呢…..


2002/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