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電視廣告上頻頻強打一則烤肉醬料的廣告。
一個老爸進門,發現原本該忙碌的妻子正悠閒的坐在沙發上看雜誌,但是屋內還是有陣陣烤肉香氣傳來,仔細一看,原來是小女兒在後面的陽台上烤肉,因為有醬料的幫忙,讓烤肉變得簡單又美味….
廣告的本身沒有什麼特別引人注意的創意,但隨著廣告的強力播送,再再提醒,陷入「BBQ全民運動」的季節到了。

超市搶商機的速度也快的驚人,彷彿一夕之間所有的烤肉商品立即出現。從辣酸甜各種風味的烤肉醬料,到燃燒後會產生不同香氣的生火木材,任何想的到的或想不到的相關產品應有盡有,全放在最顯眼的位置,魚貨肉品也搖身一變以各式各樣的grilling steak之姿出現。烤爐的樣式有小而巧一個圓鍋三根腳的簡單型,也有雙層三板瓦斯炭火兩用的超級昂貴豪華型,各式爐具浩大的陣仗一字擺開,比粗勇、比壯碩、比功能多。看著那些各式烤爐會不禁聯想到,好像一群勤練muscle的健美陽光肌肉男站在那互相較勁。

所以想漠視吃BBQ這件事,似乎不太容易。BBQ恐怕是僅次於花粉症另一個每到春季就會快速漫延發作的〝傳染病〞,公園、湖邊、住宅後院…走到哪都可看見有人沉浸在BBQ的燻煙中解癮作樂。陣陣肉脂滴在炭火上所產生的香氣,一旦在空氣中瀰漫開來,聞香者絕對都難逃瞬間唾液分泌失調的下場。

看著別人家圍在裊裊燻煙旁,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穿插著打球玩牌的遊戲,全然的悠閒美式作風,那種比大聲的歡樂氣氛….羨慕真是打從心底的滿出來。

剛住到這的頭兩年,也是處心積慮地想弄台大烤爐回家加入BBQ一族。但S始終對BBQ烤爐的興趣缺缺,理由是他對焦化物向來徹底拒絕,而BBQ的美味卻又多少跟那炭化的焦脫離不了關係。
這種以健康為訴求的理由,自然是得到了百分百的認同。
後來在一次看別人整理烤肉架的過程中,忽然,我想通了,其實為了健康不BBQ是表面的理由,真正問題的精華點所在是…..我們家沒人想冒著被燻煙弄得眼淚鼻水直流而擔起生火重任吧!….而在歡樂浪漫的飽餐一頓之後,我們很可能會比賽死皮賴臉,為了誰該清理烤肉爐而瞬間搞的劍拔弩張才是…

想想算了,看來我們的血液中懶惰的因子還是遠超過對烤肉的熱情。既然逐漸認清無法入境隨俗BBQ的事實,就算是烤肉用品在超市多到氾濫,BBQ的熱鬧喧嘩再怎麼逼近,也不會輕易受到氣氛感染投入BBQ的行列中。

偏偏不BBQ的家庭就會有愛BBQ的鄰居。我家附近有位鄰居是BBQ的徹底奉行者。只要天氣一好轉,他們家庭院的烤爐就立即整裝待發。朋友來訪BBQ,家人聚會BBQ,連老婆不在,只有他獨自一人時也是BBQ。他是典型美式男性的代表,愛看摔角、愛騎哈雷、愛動手修剪樹枝、更愛翻動BBQ爐的炭火與肉塊。

這些我家S都不愛。只愛不用花力氣就可以吃到既香又無焦肉的ribs。
所以只好用烤箱來料理。雖然少了BBQ的獨特香氣,倒也稍解想吃烤肉的渴望。我喜歡選side ribs,肥肉較back ribs多但烤出來肉質鮮嫩,烤ribs的方式有兩種,買回排骨用醬料醃上幾個小時或醃一夜後就進烤箱,烤刷烤、刷烤刷,兩個多小時,烤到肉有點離骨的程度。
要是買回來冰在冷凍庫中沒有馬上料理,解凍後,先將ribs裝在烤盤中,均勻灑上鹽巴黑胡椒、紅椒粉及少許酒,肉多的部份朝下可避免烤出乾柴肉質,蓋上錫箔紙用325℉烤一個小時,倒掉一些血水肉汁(這裡買的肉腥味重,寧願捨棄一些肉汁)。將烤肉醬均勻塗抹在ribs上,用350℉再烤一個半小時,同樣的中間幾次取出添刷醬料。

烤肉醬的調配,各門各派種類繁多,每家都有自家的一套獨門秘笈。我是用很隨意的方式調配。將現成的市售烤肉醬中,加入一顆切碎炒香的洋蔥末及少許蕃茄醬、黃芥末醬一起熬煮,遇到蕃茄便宜時多切兩顆蕃茄加入,想帶點蒜味就拍些蒜頭加進去,可以隨意變化。有時買到的現成烤肉醬還註明含醃燻風味的呢!
如果重酸甜滋味,加多一點檸檬汁或Worcestershire Sauce,工研烏醋也可以,用蜂蜜來取代砂糖可以口感溫和並增添烤肉的色澤。想清爽的味道,擠顆柳橙汁加入,喜歡有辣味,加些辣椒水。就算是用台式或港式的燒烤醬也沒問題,就像流行服飾的混搭風一樣,隨心情任意混搭也可以表現亮眼。只要ribs烤的夠熟爛又不乾柴,吃起來自然美味無比。

雖然沒有大的BBQ烤爐,但還是很想實現戶外烤肉這事。至於怎麼變通,下回再說我們家不中不西的烤肉囉!

註:安琪拉的小廚房有個不錯的美式烤肋排食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