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在MARS的網站中看到哈蜜瓜酥而興起炒哈蜜瓜餡的念頭。

哈蜜瓜餡究竟能不能自己做呢?

經過這次炒餡,覺得是可以的,但在不添加色素跟香料的情況下,恐怕很難炒出跟市售現成的哈蜜瓜餡一樣的成品。因為哈蜜瓜本身的味道是屬於清香,跟鳳梨的濃厚有很大的不同。

第一次炒哈蜜瓜餡,所以份量都是憑感覺抓的,可能還要再多更改幾次才能調到適合的香氣跟甜度。
那,就請容許我再度拋磚引玉囉,先將第一次的測試登出,有興趣的朋友們,可參考再依個人喜好修改,有更好的方式或調配,也請告訴我唷!

參考克棧中的Evelyn炒鳳梨酥餡的資料。
餡料我更改為:哈蜜瓜800g+冬瓜400g,白糖150g,麥芽糖150g

◎先將哈蜜瓜跟冬瓜放入不沾鍋中,用中大火熬煮。
【註】
1、哈蜜瓜買較生硬的,並盡量取靠皮較硬偏綠的部份來用。將哈蜜瓜刨成絲,無法刨的地方就用食物處理機打碎。冬瓜也是同樣刨絲處理。
2、兩者混合起來的顏色是淡黃綠。處理時滲出的水份很多,我保留了湯汁一起煮,目的是想讓炒出的餡料多保留一些果香跟果甜。
3、下次再炒時,可能會嘗試用全部哈蜜瓜來試試看;或是將冬瓜換成魚翅瓜,感覺上魚翅瓜的果膠勝過冬瓜。


◎ 剛開始用中火熬煮不太擔心燒焦,偶爾翻動一下,鍋邊較快收乾的部份往中間刮剷即可。看到湯汁收的差不多時就可加白糖。
【註】
1、炒到湯汁差不多收乾時會發現餡料變少了,哈蜜瓜的水份還真多呢!
2、鳳梨餡或是哈蜜瓜餡都不算難炒,它們都會在穩定的狀態下逐漸收乾。曾經炒過的餡料中,李子餡最難炒,會像火山岩漿噗ㄘ噗ㄘ的噴起,一旦被噴到準燙的哇哇叫,必須不停的翻動才能稍減少鍋底餡料噴起的機率。


◎加入白糖後會再出水,繼續炒收乾。這時火不要太大。 
【註】
因為前面提到的,哈蜜瓜除去水份後剩沒多少,所以糖只加了鳳梨餡的一半150g,但成品還是偏甜,下次做得再降低加入的糖份,考慮降到100g就好。


◎炒到水份收的差不多時,旁邊刮一下約是這種狀態,鍋底看不到水份,便可加麥芽糖進去。顏色逐漸變微綠的褐色。


◎ 加麥芽糖後就要小心翻炒,用小火,隨時注意鍋邊及鍋底避免焦黑。炒到刮開來已不見水份,帶點糖焦的狀態。炒到多乾,可視個人喜好而定,冷卻後會變的較硬。多炒幾次就可抓到想要的軟硬度。如果冷卻後覺得不夠硬,可以回鍋再炒乾一些。
【註】
完成後的顏色不會是市售的鮮綠,而是偏褐色的黃綠。吃起來甜度太多了些,但哈蜜瓜味微微淡淡地還不太夠,有點像花蓮蕃薯糖耶!!這樣的份量炒完後只能做25g*15個。看來這只能在哈蜜瓜盛產便宜的季節來做。

◎皮料
參考克棧:PeggyCat提供的配方
奶油225g、酥油225g、糖粉100g、奶粉80g、蛋1個、低筋麵粉600g、起士粉50g、奶香粉1/2 匙

我省去了起士粉跟奶香粉。將奶粉增加為130g。

我沒吃過台灣市售的哈蜜瓜餡,但可以想見自己炒的跟市售的吃起來有一定的差距。就連最普遍的鳳梨餡也是,自己炒的通常偏酸但味道濃厚,而市售的鳳梨味較淡,可是會調的吃起來清甜。兩種各有好處,也各有所好。我家老弟就是喜歡吃市售現成鳳梨餡的那種。
這次雖然哈蜜瓜餡偏甜一些,但家人對這不含添加物的哈蜜瓜酥都還是很捧場喔!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