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些台灣的綜藝節目,忽然產生了驚恐感。

我又跟不上台灣的用詞潮流了!

大大小小的綜藝節目中,上自超熟女下至美少女,不管是女藝人或是女性專家又或是女性的現場觀眾,不時就會從她們嘴中冒出一句:「這是一定要的啊!」



一個節目看下來,這句話從出現的次數不下十次。說的時候還要伴隨著抬眉睜眼,最好還外帶雙拳緊握或食指揮舞的手勢以強調〝一定要〞的一定性。

談男女相處之道,該如何在耍心機使性子中不忘了培養感情時,就會出現:「這是一定要的啊!」
談與婆媳姑嫂妯娌相處,該如何應付如山倒的問題還得學會四兩撥千金時,還是出現:「這是一定要的啊!」
談豐胸、美膚、保養、按摩、推拿、衣著、服飾、鞋子、皮包,要注意哪些細節又必需購備哪些產品時,更是必定會出現:「這是一定要的啊!」
甚至命理靈異節目,談紫微斗數、論特異功能,都來上一句:「這是一定要的啊!」

我在一片「這是一定要的啊!」強力訴說聲中好驚恐。

驚恐地想著,要我說出生活中「這是一定要的啊!」能有什麼事?

終於,某天,又在驚恐的情緒推波助瀾之下,我總算想到了該可以學學那些美女杏眼圓睜大聲說出「這是一定要的啊!」的事情了。於是,硬是要S立刻、馬上陪我去買螃蟹。秋風起,吃螃蟹,「這是一定要的啊!」

S只淡淡地應了句:「妳確定?現在是吃螃蟹的時節?」

不確定!

在溫哥華,似乎沒有秋風起吃螃蟹「這是一定要的啊!」的一定性。

因為溫哥華的螃蟹太多了,一年四季它們總是佔據著超市海鮮部門最醒目的位置。價格表雖常常起起落落,但從沒令人望之卻步的天價產生,遇到犧牲賠本大賤賣的機會也是少之又少,更從沒見過有產季大特賣的字眼出現。偶爾出現特賣價下的螃蟹,反而是縮小號,或者是缺了胳臂斷條腿的。所以,平常想吃螃蟹,就跟想吃雞鴨豬牛一樣,見好就買,不需要任何敏銳度的。

所以到了秋季,中港台為了品蟹話題炒的沸沸揚揚熱鬧萬分時,這裡的螃蟹價錢波動仍是在正常範圍內搖擺。甚至因為海域水溫差異的關係,根本不確定『秋風起蟹肉肥美』這樣的形容詞句究竟適不適合用在溫哥華的螃蟹上。唯一我可以確定的是,挑蟹九尖十圓的觀測法在溫哥華派不上用場,這裡的超市清一色都是雄蟹。雌蟹是禁止撈補的。說到撈補,溫哥華居民夏季的熱門戶外活動之一就是補螃蟹。吾家先生向來喜歡以慈悲為懷不好殺生當幌子,藉以隱藏他不愛戶外活動的事實,所以這項補蟹活動我們一直沒試過。

不過,溫哥華卻真的是徹底開啟了我對螃蟹的喜好。

溫哥華稍具規模的港式餐廳,都免不了放一大只裝螃蟹的透明水箱。尤其是牆上貼的螃蟹價格實在誘人呀!大型的海鮮餐廳點一隻肥美螃蟹,約20~30加幣的價格(台幣1000塊有找),鮮美有彈性的肉質加上大廚的烹調,通常都有一定的水準。到了中小型的餐廳,他們經營的方針不同,往往有點四合菜送一隻螃蟹的誘人吃法(通常可從幾十道菜中挑選四道,外加整桶白飯跟老火例湯約1500台幣左右),螃蟹雖然比不上大餐廳的碩大肥美,但是啃食著炸的香酥的蟹腳,或吸允蟹腳殼上沾滿的蔥薑奶汁,這本身就是一件過癮的事。

有一段時間,我簡直瘋狂迷戀上這種四合菜送螃蟹的餐廳,全面性的展開啃蟹腳的興趣。

只是後來慢慢地覺得,啃蟹腳得好好吮指回味一下,在餐廳縱使可以做到視若無人,但就是少了那麼一點在家關起門來吃的自在。於是最近這一兩年改變吃螃蟹的習慣,幾乎都買回家自己動手烹調。

住在這的婆婆媽媽們,中日西印,炸烤蒸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料理螃蟹絕活。但是問到,溫哥華的螃蟹是屬於哪種蟹,我問過的人中幾乎沒人答的出來,為了這曾經四處找資料,但仍沒搞懂。

這天上市場買蟹,跟上次買蝦時一樣也是好不容易逮到機會,看四周顧客很少,問了海鮮櫃的服務員。(不光是怕問了蠢問題,還怕人太多給服務員找麻煩遭白眼…)

「請問,這種蟹是叫什麼蟹」我邊問邊盡量睜大眼睛,故作態地擺出一付天真無知的神情,希望對方聽到問題不會有嗤之以鼻的表情出現。

「什麼?…」服務員不知是聽不清楚還是不相信這種問題也有人問。

我快速地左右張望一下,確定不會招來異樣的眼光,又再問了一次。

「ㄌㄨˋ蟹來的…」服務員邊稱著螃蟹的重量邊回答。

什麼!ㄌㄨˋ蟹?我快速的在腦子裡尋找合適的〝ㄌㄨˋ〞字填進去,路陸鹿祿…還是綠?但是殼不綠呀!

服務員看我滿臉疑惑又補了句:「ㄌㄨˋ蟹,你不知道ㄌㄨˋ蟹嗎?」

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ㄌㄨˋ蟹是什麼蟹,我只聽過大閘蟹花蟹毛蟹就是沒聽過ㄌㄨˋ蟹呀!
就在服務員即將露出喪失耐心的表情時,我忽然撇見價目表上的字〝游水大肉蟹〞。喔,原來服務員的港式發音說的是說〝肉蟹〞。我以為螃蟹都會有個正式名稱的,對這簡單直稱〝肉蟹〞毫不起眼的名稱,還真有點失望。

拎著我的游水大ㄌㄨˋ蟹回家,簡單的將蔥薑蒜洋蔥爆香,再將刷洗乾淨的蟹腳下鍋翻炒幾下,淋上紹興酒,少許奶水跟高湯,蓋鍋蓋悶中小火燜煮7~8分鐘。

好吧!在溫哥華我雖然不能用力的說:「秋風起,吃螃蟹,這是一定要的啊!」但是我絕對可以說:「到溫哥華,吃螃蟹,這是一定要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