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養酵母菌的那天起,這些肉眼看不見的菌種生物,就註定成了我生活中不可分離的...寵物...玩伴...小孩。

養的越久,依賴越多。

尤其在養了多年之後,更怕因天災人禍而失去它們。天災,冰箱壞掉、被狗撞倒...,人禍,就是我,出國旅行疏於照顧。這些酵母寶寶包含了友情,也包含了它們陪著我做麵包的感情,更重要的是,轉眼酵母寶寶們已經五歲多了,就算重新養起也追不回這五年的歲月。

於是,只要是超過一個星期以上的行程,酵母寶寶們,通常都會跟著一起旅行去。

幾次攜帶它們的旅行經驗,也鬧過不少笑話。比方說,第一次帶它們回台灣。

當時還不瞭解它們的個性,深怕經過長途的飛行,我在那享受空服員的端茶送餐服務之際,肥肥胖胖的它們會因沒得進食,頓時成為非洲難民。所以大發慈悲心,即使身處在趕飛機前的兵荒馬亂,也不忘替它們用高筋麵粉跟水,餵的飽飽飽,才小心翼翼地收進大行李中。(大行李放在行李艙溫度較低,心想,應該可以降低它們的活動力了吧!)

餵飽飽飽,真是要命的多此一舉。(註)

酵母寶寶們在長途的飛行過程中,吃太飽,太快樂了。也不知是機艙內壓力的關係,還是行李艙的溫度沒有我想像中的低,又或是在台灣出機場回到家的那一段路,溫度正好是酵母最喜歡的溫度,總之,它們吃飽了撐著,開始作亂。

當我打開行李箱時,簡直快昏倒,酵母菌們已從罐內溢出,甚至用盡了蠻力,衝破我緊緊包了兩層的塑膠袋,只差沒順便打開行李箱出來見見世面。然後,行李箱內的衣服、物品、拌手禮,無一倖免的,全都得到了酵母的青睞。

濃濃的發酵味,慘不忍睹的行李箱,讓家人們熱烈迎接的情緒頓時冷卻,紛紛搖頭走避,還不禁為我的腦筋是否正常運作深深擔憂起來。好慘。

有了那次的經驗後,為免重蹈覆轍,再帶著酵寶寶們出門,寧願讓它們餓,都不敢餵飽帶出門。

也因為那次的災情太過龐大,之後我都將酵母菌的罐子帶在隨身行李小包包中,算準了不管它們再怎麼造反,也不過就是在小包包中而已。(那時搭飛機還沒有液態物品的管制)

造反的事件不再,倒是總引起海關對這罐不明物體深感好奇。雖然行李通過X光機掃瞄證實沒問題,但通常海關還是會將罐子拿出來看幾眼,遇到更嚴格的,還會打開罐子聞聞瞧瞧。還好,用我有限的英文字彙,尚足以應付,讓他們明白這只是要做家庭麵包的酵母菌,不是炸藥更不是危險物品。

倒是有一次,機艙坐位周圍的溫度太溫暖了,罐內的酵母們隨著時間,不斷長高再長高,還有陣陣的發酵味從行李袋竄出。

當時,我的大腦在幾千英呎的高空上,再度短路。我忽然像那種神經質的媽一樣,沒事找事,興起了無謂的擔憂。慌張惶恐地抱著酵母寶寶的罐子,跑去尋求空姐協助,請她們行行好救救我那群善良的酵寶寶們,讓我將酵寶寶放在機上的冰箱中。

空姐用錯愕的眼神,盯著那罐我口中的yeast,再用驚恐的語調解釋著,機上並無乘客可用的冰箱。(任誰看到一罐白乎乎黏稠稠的不明物,都會感到很怪異吧...)
空姐畢竟是空姐,具有獨特的應變智商,在驚恐之餘馬上想到給了我一大包冰塊,讓我包在罐子的外圍。

也不知是不是我多心,在接下來的飛行過程中,空姐來巡視的機率特別高,並巧妙不動聲色的暗中察看,那罐詭異的白色物體有無異狀。

幾次的經驗下來,現在我帶著它們出門,只在罐內留下一小坨(約40g)就好,不用餵,直接放在大行李箱中。就算餓也餓不到哪去,滿也不至於滿到罐子外面,少了庸人自擾,一切相安無事。

酵母寶寶們的旅程不光是在飛機上,它們也跟著我們四處遊走。

通常我們在回台灣時都會到日本順道遊(機票的關係),自由行的行程總是變化莫測,某些狀況下,酵母菌沒辦法一直待在冰箱中低溫睡覺。為了避免它們長時間的處在室溫消耗過多的養份,於是,得勤勞的餵食。

日本是個相當方便的國家,但我卻曾經為了尋找要餵酵母們的高筋麵粉,無端浪費很多旅遊的時間。

也是經驗。現在我都會記得事先有所準備,讓自己成了名副其實的奶媽。隨身會攜帶一小包高筋麵粉,晚上,餵它們吃少少的麵粉跟礦泉水,再將它們收進冰箱,白天再跟著我四處遊逛。

每次在日本的那幾天,天天餵食,仔細控制它們生長的量,又天天在室溫下待上一段時間,酵母寶寶的活力顯得特別好。S還消遣笑說,連酵母都知道要好好享受渡假。

渡假之後的它們,現在做起麵包來更賣力了,今天就用它們來做南瓜五穀米土司。


【註】:
如果真的還是覺得帶出門很麻煩,請參考兩種作法:
1.請看酵寶寶日記(上),倒數第三行的風乾法。
2.請看【養酵人筆記】心得篇 《sarah的寶貴經驗說》第4點 強迫冬眠法。

哈哈,在登了這篇的之後兩天,我發現,自己有明顯變老的趨勢.......第一次帶酵寶寶們回台灣的糗事已經講過了,在【李子酵種】的那篇.....天呀!我開始跟老婆婆一樣,講過的故事重覆重覆再重覆───真不好意思!

──‧──‧──‧


老酵食譜:【南瓜五穀米麵包】

◎兩條12兩土司的量

材料:
1、高粉 450g
2、南瓜 100g....(綠皮南瓜)
3、五穀米飯 80g
4、老酵 150g
5、糖 20g
6、鹽 10g
7、麥芽糖 60g
8、蛋 一顆
9、牛奶 85g
10、dry yeast 3g
11、橄欖油 30g

作法:
A:事先準備─
‧南瓜蒸熟。南瓜表皮洗淨後,剖半去仔,帶皮一起蒸約15分,壓或打成泥,冷卻後備用。( 綠皮南瓜的含水量比較低一些,不切大塊以半顆下去蒸,也可以避免讓南瓜吸收過多的水份。)
‧五穀米(或七穀),洗淨加水,用一般電鍋蒸飯的方式蒸熟。冷卻後的五穀米飯用食物處理機打碎備用。(五穀米是否要事先泡水再蒸,都可以的,預先蒸熟的五穀米若能冰在冰箱過夜更佳,可以讓米中的水份散失一點。)

B:麵糰─
a:1~10先攪打10分鐘,至筋性產生。
(牛奶預留一大匙,視麵糰的狀態慢慢加入;麵糰中的水份來源除了牛奶之外,還有南瓜、七穀米飯、老酵,所以最後加入 的牛奶量得視狀況做增減)
b:加入橄欖油,攪打12~13分鐘,至薄膜狀態。
c:基本發酵,120分,或發至麵糰兩倍大。
d:分割滾圓,桿捲兩次,放入土司模。(每次滾圓、桿捲記得讓麵糰稍休息5分鐘)
e:最後發酵,發至8~8.5分滿。
f:表面塗刷橄欖油後,350℉烤35~38分鐘。(中途15分鐘後,用錫箔紙遮蓋表面,避免上色過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