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是美食文化的大融爐,各國的美食,隨著移民人口一起移入了這塊土地上。

....這是我到溫哥華之前,從旅遊書籍中,從S的口中,所得到的認知。

到了溫哥華之後....

的確,這是真的。光看路上琳瑯滿目寫著各國語言的餐廳招牌,就知所言不假,這裡真的是有各式各樣的美食等著去嘗試呢!

我開始在心中暗自勾勒起美食嚐鮮圖,腦海中不斷湧現右手舀魚翅左手抓龍蝦,頭上再頂隻帝王蟹的豪邁吃食畫面。當然,更多的時候盤算著,當櫻花飄落或楓葉飛零的午後黃昏,或是柏油路面散發出濃濃日曬味的夏日夜晚,挽起長髮,腳蹬高跟鞋,搖曳生姿摩登時尚地,走入法式或義式餐廳。

但是,很快的,我就發現現實的殘酷。

我的美食春秋大夢,雖稱不上完全被推翻,但也被大大減半。至少,屬於摩登時尚的那部分始終沒有機會發生。

因為,S有個不折不扣的東方胃,他愛牛腩炒麵,遠遠甚過鯷魚橄欖蕃茄麵,寧願喝老火例湯,也不喝磨菇奶油湯。他酷愛中港式的餐廳,日式料理也行,韓式料理免強接受,再不然越南餐館也可以考慮,就是對那些我垂涎已久的義式法式西班牙式......沒興趣。每次,他都可以找到千百種不去吃的理由。

我只能站在歐式餐廳的門口,眼巴巴地與摩登女郎擦身而過,看著他們進入餐廳酒吧風姿綽約的品酒談天說笑。又或者是,眼巴巴地看著陽光微微地灑落在露天的餐桌上,食客們談笑間優雅地捲起一口口的義大利麵往嘴裡送。而陽光,叮,正好落在即將送入口的叉子上,好刺眼,比鑽戒的反光還令人生氣。

直到有一年,我陪著S到多倫多出差,這渴望已久的美夢,才稍稍得以實現。

s出差的地方,在離機場很近卻離市中心有段距離的Mississauga。偏偏,飯店的周遭有些冷清,偏偏,我們沒有交通工具,偏偏,我們走斷了腿都找不到中式餐館。

偏偏,我好愛這些偏偏。

心裡忍不住竊喜,這下子,可逮到機會嚐試一些不同的料理。管他是美式義式法式,就算中東印式也行,只要能試試新口味,不管好不好吃,喜不喜歡,那都是另一種不同的味覺初體驗。

那一次,是入春的三月天,多倫多還在飄著微微的雪,偶爾就算不下雪,天空也是霧茫茫的景象。印象中,走了好幾條大街穿越很多小巷,走到小腿已經微微抽筋,閒情逸致也差不多快磨光,就算眼前出現麥當勞或必勝客都會感動流淚的同時,才出現一區有幾間小餐廳的社區。

如獲至寶。

其中有一間,光是在門口張望就令人欣喜的義大利餐廳(註)。餐廳的氣氛很溫馨,餐廳的最後方還有開放式的廚房,爐上炒鍋正冒起火苗,而年輕的廚師正快速的翻動那炒鍋。即使隔著門窗,空氣中仍瀰漫著菜餚香氣。

運氣很好,那一餐我們吃到了很棒的烤肋排跟義大利麵。

義大利麵的口味正不正宗道不道地,不是很重要...(因為我們不懂),重要的是那盤義大利麵,讓我們吃的很感動。撇開主要鮮蝦干貝的鮮甜美味不說,光是攙在麵中的大蒜橄欖蕃茄粒,各自恰如其分的扮演著提味的角色,卻又混合出讓人迷戀的風味。麵中還夾著淡淡的酒香與鑊氣,直到最後一根麵條吸入口中,都還意猶未盡。

是用料嗎?還是火侯?還是我們當時真的是餓壞了?總之,那一餐吃的很過癮。

隔天又再度走過大街穿越小巷,趕在瀕臨餓昏之際抵達店門。不料,剛好碰上週末夜,小小的店內竟擠的水洩不通,我們只有站在門口猛吞口水的份,在前一晚回憶跟空氣中香氣的陪伴下,暗然在夜色中另覓他處。

那盤美味的義大利麵,至今一直念念不忘。

每次打開冰箱,想炒盤義大利麵時,就會想到那家位在多倫多偏僻小社區附近的義大利餐廳。



【註】:
‧為了尋找餐廳名稱,翻遍了抽屜,就是找不到當年帶回來的餐廳名片。也去翻了照片檔案的資料,照片小小的角落有很糢糊的店名,好像叫露西還是什麼來的....,算了,等下次有機會再去多倫多時再說了。
‧跟S一起出差的同事,有幾天租了車載著我們到處吃吃喝喝,那一星期下來,還是覺得我們大老遠走去的小小義大利餐廳最好吃。


──‧──‧──‧──‧


【香辣鮮蝦義大利炒麵】

材料:
spaghetti義大利麵2人份
明蝦十隻
大蒜2~3粒.....切片
黑橄欖8粒.....切片
辣椒一根 ......切末(嗜辣者再酌量多加)
蕃茄一顆 .....切粒狀(大顆一顆,小顆兩顆)
巴西里末少許


調味料:
蕃茄醬1大匙
醬油膏或蠔油1大匙
砂糖1大匙
海鹽少許
黑胡椒粉少許
白酒3大匙
高湯或水半杯
起司粉少許

(調味料請依各人口味及喜好增減)

作法:
1‧取一深鍋煮水至滾,加一小匙鹽與數滴橄欖油,將spaghetti義大利麵放入煮8分鐘。撈起,再用少許橄欖油拌勻備用。
2‧明蝦處理備用。買回來的明蝦,不用去殼,灑上少許太白粉(或玉米粉)抓一下,再用水沖洗乾淨。太白粉可以帶走明蝦殼上的腥味與沾粘物質。仍然不去殼,直接在蝦背劃一刀,去除腸泥。略清洗後,以紙巾吸乾蝦子表面的水份。
3‧熱鍋,乾鍋不用放油,直接將處理好的明蝦放入鍋中,用中火,煎至兩面蝦殼變紅。取出煎好的明蝦備用。
4‧小火,加入適量的橄欖油,將大蒜片炒香,加入黑橄欖片,辣椒末。(放油前可稍熄火,讓鍋子降溫一下,可避免橄欖油受到太高溫,也可避免蒜片太快變焦)
5‧加入蕃茄粒,拌炒一下,再加蕃茄醬、醬油膏炒出香氣。
6‧轉中火,從鍋邊嗆入白酒,加少許高湯或水,加糖與鹽、黑胡椒調味。滾煮一下再加入事先乾煎好的明蝦。
7‧加入煮好的義大利麵,翻炒均勻,讓明蝦與麵條都均勻吸收湯汁,約1~2分鐘,當鍋中湯汁收乾時即可盛盤。灑上巴西里末及起司粉即可。









arrow
arrow

    christin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