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拉麵,會想到什麼.......
在我有限的認知與帶有偏執的私心下,講到拉麵,會毫不考慮的跟日本劃上等號。

是的,我知道,日本拉麵的老祖宗其實流著中國的血液,而日本「拉麵」的名稱,其實是從「柳麵」「老麵」攙雜著濃濃的地方口音,而逐漸從「柳」轉為「拉」的.....

但是,諸如此類追根究底驗明正身的說法再怎麼多,都無法動搖我的堅持,拉麵就是要那種夠鹹夠油夠濃到嚇死人的日式拉麵才叫拉麵。〈當然,日本拉麵也有一派是走清爽甘醇湯頭風味的。〉

在溫哥華有很多賣拉麵的麵館。卻在多次的嚐試之下,體悟出了一個心得,拉麵,在溫哥華可以是很多不同的角色扮演。

如果看到 招牌掛著飛天手打拉麵或山東拉麵之類的,即使吃起來就像是很有嚼勁的陽春麵或家常麵,我都可以欣然接受。人家招牌已經說了是中式的麵了嘛。但偏偏就是有很多店,號稱日式風味的拉麵,口味卻混雜到讓舌頭驚慌失措。不太像日式麵條的麵條,配上烤的紅紅黑黑的港式叉燒,再配上有著濃厚薑味或蔬菜味的中式湯頭,冷不防還會附上台式的泡菜,中港日的混合結晶體,吃進的每一口都是問號,是極度考驗著心臟強度的詭異口味。

若說到,吃了之後最想搥心肝的拉麵冠軍,要頒給某間韓國店。有一次,我跟S到住家附近的韓國店吃午餐,那家店生意很好,進去一看,用餐的人很多都是點一碗麵在那吸吸嗽嗽的。我們不疑有他,看著MENU上的拉麵英文,很安心的也點了麵準備來加入吸吸嗽嗽的陣仗中。沒幾分鐘,麵端上來了,驚訝指數卻讓我們翻白眼落下骸,不知該從何下箸。這是哪門子的拉麵,簡直就是泡麵一碗。再定眼一看,是,周遭人埋頭吸吸嗽嗽的正是這泡麵沒錯。如果給的是韓國辛泡麵也就算了,偏偏給的是類似港式的出前一丁。顯然我們跟那韓國老闆的拉麵認知,有相當大一段落差。

上了幾次當,學了幾次乖,逐漸瞭解隱藏在種族大融爐國家中的飲食哲理。為了避免履次奉出白花花的銀兩,卻換來心臟糾結的下場,於是,要吃日式拉麵,得要先確定煮麵的人是真正日本人。

自從S發現downtown有這麼一家日本人煮麵的拉麵店後,便常以要我當小書僮來做為吃拉麵的交換條件〈假日陪他上班順便去附近吃拉麵〉。好吧,誰叫我對濃油鹹的拉麵誘惑,毫無招架能力,為了能暢飲熱湯,痛快吸麵,當個小書僮也甘願。

Robson st.有許多來唸語言學校的日本留學生,所以不乏有道地的日本餐廳。其中有兩間頗有名氣的日本拉麵店,一間是Ezogiku,開業較多年,另一間就是那日本人煮麵的「金太郎」。

Ezogiku吃了很多次,金太郎卻始終跟我緣淺。每次去都遇上門口大排長龍,而我們又因為時間有限,只好頂著殘念另做打算。

越是吃不到的越覺得美味。

看著玻璃窗內的食客們吸哩呼嚕的吃著拉麵,不光是口水都快流出來了,還覺得胃裡一陣攪動氾著胃酸。連心都酸。

有一回我是吃了秤坨鐵了心,稟持著無論浪費多少時間,都非要吃到不可的信念。信念之強,絕對足以穿破那道薄薄的玻璃門,達到催促著裡面的人吃快一點的功力。

一跨進門內,迎面噗鼻的是一陣濃郁的香氣,心中的OS忍不住狂野吶喊著:就是這個味!

那種在日本當地的拉麵店會出現的熬大骨香,光聞到這味,就不難理解,何以這拉麵店總是大排長龍。麵店主人很懂得顧客心理,直接將兩大深鍋的豬骨湯頭,放在進門即可見的料理檯處。開放式的料理檯很有親和力,十足的日式風格。乳白色的湯頭,隨著爐火噗通噗通的慢慢熬煮著,廚師不時的撇去湯面的浮油,啊,那香氣真是收買人心的最佳利器。

金太郎的湯頭有鹽味、醬油味、味噌味,還分為濃、中、淡,肉也有分肥瘦,可以讓食客依自己的口味做搭配〈註〉。
配料也可依個人喜好做增添,滷蛋、筍乾、泡菜....更誇張的是還可以加入起司(這我沒試過,我喜歡單純一點的原味)。

我們選了中等的湯頭,而叉燒肉則選擇一肥一瘦。

在等待的過程中,看著廚師料理的過程又是另一種享受。 每個動作,都有著日本人在煮拉麵時一絲不苟的講究精神。

先是將豆芽菜在鍋快速翻炒,仔細瞧,他加了少許的豬油下去炒,難怪這麼香。接著加入熬燉好的豬骨湯。主廚則負責煮麵,將麵條抖散,下鍋,攪動著察看熟度,最後再將起鍋的麵條,用力的甩出多餘的水份,鋪上事先切好的叉燒肉。

對這碗拉麵的期待,就從這過程中開始提昇。



拉麵表面的薄薄浮油,我完全不在意,濃郁湯頭的絕妙滋味,也完全掩蓋了健康清淡飲食中最高指導原則的警告。細麵條,有勁,叉燒肉瘦的好吃,肥的更棒。

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的一碗拉麵,讓我想到了日本JR地鐵站,列車即將進站時,會不斷播放的「麼麼那咕」........



【註】:
‧金太郎的湯頭真的很日式的重口味,如果點濃的湯底,那鹹重,吃完得灌一大杯冰開水才能平衡。
‧叉燒肉,我個人喜歡吃肥的,沒吃之前很容易被那一大圈的肥肉嚇到,但吃了之後,覺得有點像切成薄片的扣肉口感,肥而不膩,肥的剛剛好。

‧「麼麼那咕」:即將,馬上的意思。
屬於我記憶中的日本,屬於我喜愛的拉麵味覺,即將,馬上,就要進站了....進入我心中的那一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