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商家廣告很熱鬧,因為六月十七,是這裡的父親節。 而今年,恰巧端午節在六月十九。於是華人商圈的市場,比起往年,似乎又更添了財源廣進的方向。

都說了今年不包粽子的,在被不斷的黑心新聞敲打心臟之後。

市售成品的黑心,製作過程的黑心, 原物料的黑心,看的,我臉都黑。
台灣新聞中國新聞報導很恐怖,但更恐怖的是,溫哥華這裡沒有這方面的新聞。 沒有這方面的新聞不代表不黑心,這是更可怕的黑,不知黑在哪裡的黑。

不是隨便說說的,那天,我就買到黑心的鹹鴨蛋,洗都洗不掉的消毒藥水味。 硬著頭皮使用的結果,是毀了我一大碗的鹹蛋蒸肉。像似粗心廚娘誤把消毒藥水當高湯加了進去。 氣呼呼的拿去超市退貨,並宣告,再也不相信這裡賣的鹹鴨蛋。

誰知道除了黑心鹹鴨蛋,還有沒有其他更黑的包粽材料呢,所以我嚷嚷著不包粽。

但這不包粽的窮嚷嚷,似乎很容易被眾多的應景商品打敗,我還是手癢心癢了起來,而S嘴更饞。 所以,還是動手。找找找,盡可能將所有的不黑包進粽去。

在國外的這些年,幾乎年年自己包粽子。我不見得喜歡吃粽子,但很愛包粽子。 包粽子是繁瑣的工,事前的準備很雜,但到了準備就續開始包的時刻,就覺得那是令人沉醉其中的手工藝。 將葉子仔細折疊,放米擺料,拿捏掌心的力道將粽葉裹起,整出型,再綑繩,一串串的粽子掛起,都是滿足。

我真正讓手中的粽子包出有型,是有一年剛好在台灣過端午節,跟奶奶學的。 那年過後,奶奶不包粽了,日漸衰退的精神與體力,讓她老人家已經沒有足夠的力氣去應付這麼繁瑣的大工程。

奶奶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慢慢教起,可是我天生反骨,奶奶教的手勢,我硬是覺得要反的折才順。

奶奶笑笑:「妳怎麼包的,吶,妳看,是不是,我包的就比妳的好。」

再多包幾粒,還是改不過來,奶奶又說:「其實都可以啦,順手就好,這次有點樣子囉,不過妳還是包妳那落繩就好。」

愣了一下,喔,原來奶奶包的很多要送人的,我攙雜著包,會毀了要送出去粽子的美麗。

奶奶包粽真的漂亮,不用尺量一看就是等邊三角,每個邊,飽飽滿滿,紮紮實實,卻沒有一個角有漏餡的 可能。不漂亮的粽葉她老人家一樣可以搞定,把不好看的邊邊角角全藏了起來,至於我手上的無形粽,到了奶奶手上 三整兩整,馬上漂亮有型。

我們笑著,哄著奶奶開心,說要去幫她報名參加縣政府辦的包粽比賽。

奶奶邊包邊搖頭:「要是再年輕幾歲我一定去,而且可以拿冠軍。唉,現在老啦....」

不包粽的奶奶,近年的娛樂是玩掌上型電動玩具。年初回台,還秀她打俄羅斯方塊的戰技給我看。打電動的神情,像小孩子般,笑容是淡淡淺淺的。一邊卻又慌張著想追聽身旁大家的談話內容,就怕漏了熱鬧的參與。而越來越不俐落的反應是隱藏不住的。

我多想念奶奶當年幫我紮辮子縫衣服的手勁與俐落。

我想,奶奶還是很想再包粽子的,如果有人可以幫忙打點,如果爺爺不因為怕老伴累壞身體而阻止的話。 (可惜三個媳婦,包括我老媽沒一個想學想包)

我又想,沒有包粽子的端午節,對奶奶來說一定會若有所失。 包粽子對她老人家而言,是過節的熱鬧,是對家人關懷的表達,還有分享的喜悅,自信的展現。 這過程,比吃粽子重要。

我也是,包粽比吃粽重要。

跟奶奶學包粽的每一句對話,每一個手勢,都在每一年包粽子的過程中不斷浮現。
藉包粽子反芻著。 這是屬於我的,跟屈原無關的端午節。

到現在,我還是習慣反著折粽葉,但漸漸地,有這麼點像樣了。



--------------------------------------------

【五穀隨意綜合粽】






奶奶包的粽子應該算港式的,因為她會放綠豆仁。 肉是用醃的,米是圓糯米泡水後再用些醃肉汁跟鹽巴味精調調味,包好用水煮。所以粽子的味道是偏淡的。

而我每年要動手前,花較多的時間在反覆不定。 先是想用蒸的北部粽,但感覺像多了一層粽葉的油飯,於是心念又改, 朝著南部粽著手。但真的是南部粽嗎,也不,該是隨意綜合粽才是。





40粒的份量:肉浸滷,米不泡略炒,粽快鍋水煮

前一晚準備

小干貝.................40粒........洗淨泡水蒸上,放涼備用
菜脯.....................乾鍋炒香,放涼備用

香菇....................20朵............洗淨泡水,軟化後切半
蝦米....................洗淨泡水
梅花肉................3斤..........切塊,川燙
油蔥酥................半碗
醬油....................1碗
冰糖....................1大匙
米酒....................少許
高湯或水............4碗
五香八角............兩顆(或滷包,怕味道過重可以讓滷包在滷汁中煮滾浸泡一下便撈起)

1、起油鍋,冷油炒香蝦米,撈起蝦米。
2、繼續炒油蔥酥,接著香菇,再放入肉塊。
3、加冰糖,醬油,米酒,高湯,調味料,大火滾一下,便熄火,讓肉塊與香菇在滷汁中浸泡一晚。


第二天

撈起香菇跟肉塊,將油蔥酥濾出,只留滷汁備用。

五穀米.........600g(一斤).......洗淨,浸泡三小時 (後來覺得三小時還是有些不夠,四小時應該會更好)
長糯米.........1800g(三斤).....洗淨,加入兩碗滷汁,小火炒至收乾
蓮子.............洗淨,瀝乾,不用泡水
粽葉.............80張............先泡水至粽葉變軟顏色轉深,刷洗乾淨,煮一大鍋水,燙煮粽葉,再用水沖洗。 (今年我燙兩次洗兩次,寧願粽葉味少掉些,但求吃的安心)

粽葉
光滑面(沒有葉脈的那面)朝上,防止米飯沾黏。
右上左下,葉尾對葉尾,包好的粽子才不會有零零亂亂的葉尾陋在外面。
兩片葉子,上下喬些位,可增加使用的寬度,裝米裝料才不會滿出來。

轉折
通常轉折點都在上方,我卻只會下方 在葉邊用指尖壓0.5cm,再往內折成漏斗狀。多壓那0.5cm可以防止米粒漏出。


米一大匙多一點,讓米堆中間有點凹槽。

蝦米香菇蛋黃,有顏色的材料盡量放邊邊,蒸煮出來的粽子較漂亮。

再鋪米約2大匙,右手拉著粽葉,左手托著,稍稍輕打兩下,讓米粒材料密實些,較好包裹整型。


左右兩邊的角,用指端壓住,右手將葉子折下。

葉片壓下後,右手托住,左手換個方向握(原本粽尾朝手腕方向,現在朝虎口方向)。用右手的掌心,壓住,托住,輕輕拿捏力道整型。

壓下的粽葉,往右轉或往左轉皆可,哪邊較漂亮往哪邊擺。


繩的鬆緊需要拿捏,綁緊,粽才好吃,但太緊,粽端有時會漏餡。我也還在學習中。

今年我偷懶用快鍋煮,添水蓋滿粽子,大火嗶嗶聲後,轉小火20分鐘。

大工告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