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例的,我又在吃炒米粉的時候噎住了。

-----------------------------

女人,總是希望自己有個細長又無紋的頸部來襯托出美麗與自信。這樣的願望,我只擁有一半。很幸運的我的脖子不算短,可以脫離高式標記的青蛙短脖行列。而纖細,正是我所缺乏的另外一半。當然還有日益增加,如年輪般的皺紋來落井下石。

不纖細,離美麗很遠,卻自有另一番好處。當我扯著喉嚨大聲罵人時聲音可以又響又亮,吃東西的時候,也不太容易輸人,絕對可以進食多又快。

但是,一直不解的是,我粗大的喉嚨,總在某些時候會莫名裝秀氣,尤其在見到滷蛋茶葉蛋與米粉之時。

只要吃到這些食物,東西喉嚨就會不自覺緊縮,呈現噎住的狀態。總要喝些水,等喉通了氣順了,才能喘口大氣,接著就是不自覺的開始打起膈。

更糟的是,我永遠學不會女孩子該有的慢條斯理細嚼慢嚥,慣有的豪邁進食方式,無疑是讓這種狀況更加雪上加霜。

所以對這一類的食物我早有戒心,不適合在外拋頭露臉的大肆品嚐,就怕旁人誤以為我需要氧氣急救。

即便如此,我還是很愛很愛吃這些會讓喉頭緊縮的食物。甚至,已經把噎的感覺當做是品嚐美食的另一種享受過過程。那是種有噎到才有吃到的感覺,很變態我知道,但是,噎,已是戒不了的惡習。

這天,照例的我又在吃炒米粉的時候,喉嚨呈現緊縮狀態。於是,平日就愛互相消遣的夫妻倆,在吃炒米粉時有了很探討現實的一段對話......


「好吃好吃。」

已經噎成習慣的我,用力吞下了噎在喉嚨的炒米粉,還不忘自誇一下自己的炒米粉好吃。

「忘了告訴妳,我最近剛幫妳投了五萬塊的人壽險。」S說時,臉上有種既是消遣又是不以為然的神色。

「所以呢?」

「所以不用擔心吃太快會噎死的問題。」

真是好答案。第一次覺得,生命有了價,是價錢的價不是價值的價,好低的價。

「喔,你得答應我,五萬一定要分兩萬給我爸媽,一萬給我弟。」

「沒問題,妳就安心的繼續噎吧!」

我家的倆人餐桌,顯少有鮮花燭光與音樂的浪漫,倒是在閒著無聊之際,就愛挑酸辣衝重口味的話題當配菜。管他的,炒米粉已很夠味,我不需要外來的添加料,繼續自顧自大口大口吃著香噴噴的炒米粉。

「等等....」雖然顧著吃,但還是撥了一點腦袋空間想了一下。光是「人壽」兩字就讓我覺得事有奚翹。
「你說人壽保險,保什麼?」

「這是公司的福利保險之一,就是.....」S啪啦啪啦的說著。
總之,就是公司出少許錢員工出多數錢,半強迫式要求員工購買的一項保險業務。保險內容跟全世界的人壽險都差不多。

「那,有包含意外險嗎?」

「沒有。」

「那,你覺得吃炒米粉不小心噎死,算生病還是意外。」

S認真的想了一下:「算意外。」

「去,要講清楚,否則我不白掛了。」

「不過,妳可以努力撐著點,等看了醫生醫生給個什麼食道過窄之類的症狀,到時再掛應該就不算意外了。」

好累!

有人可以控制噎的程度嗎。為了避免枉死,我還是努力細嚼慢嚥好了。


不過S這招奏效,之後每次吃炒米粉,噎著的感覺上來時,我就會想到這對話,想到就想笑,然後就會自我警惕一下。再好吃也要慢‧慢‧慢的吃。





-------------------

【泰式綠咖哩炒米粉】


一般泰式炒米粉都用黃咖哩或咖哩粉,因為最近迷上了綠咖哩的滋味,就用綠咖哩來試試,也很不錯喔。


材料
米粉半包。泡冷水備用。
瘦肉(或腰內肉)。切絲,用少許太白粉與米酒醃上備用。肉絲粗細皆可,我習慣切粗一點。
紅蘿蔔。甜豆。涼薯。全部切絲備用。
(還可以加香姑或芹菜、高麗菜、豆乾....,材料的變化可以很多視個人喜好。綠咖哩中加九層塔更香。)


調味料
市售綠咖哩醬1大匙(喜愛綠咖哩味又不怕辣者,可再酌量增加)
椰奶半罐
魚露一茶匙
糖1大匙


作法:
1、起油鍋,用少許油,小火先將肉絲翻炒炒散炒半熟,先撈起備用。
2、加入1/3的椰奶,小火炒煮,煮到有椰油分解出的狀態,再加綠咖哩一起拌炒,炒出香味。
3、加入先前的肉絲,紅蘿蔔絲、甜豆絲、涼薯絲拌炒一下。
4、倒入剩下的椰奶。再加水或高湯。糖、魚露多寡視個人口味添加。
4、蓋鍋蓋小火煮一陣,煮到肉絲與材料全熟且入味。
5、加入米粉拌炒,待米粉全熟湯汁收乾,拌炒均勻即可。

‧椰奶+高湯或水的量=平常炒米粉用的水量
‧魚露跟綠咖哩醬都已有鹹味所以不用再放鹽調味。
‧薑蒜辣椒等辛香料通通都不用,綠咖哩醬裡面已經有包含了。有一次我多添了這些香料下去,反而散失了綠咖哩原有的香味。

◎這兩天在找資料時無意看到讓綠咖哩更美味的方式,所以將作法稍做更改,咖啡色字體的部份就是修改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