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休假日,我的加班日....
能上網的時間變得瑣碎,只能簡單說兩句。

-----------------------------

說說我的新玩具。趁著夏日特賣季抱回來的新玩具之一。食物烘乾機。


後院李子豐收時就想添購的機器。趕在李子掉落一地腐敗前,我終於如願抱回一台。而且是特價。
原價$99.99,特價$69.99。(註1)

烘了李子乾。也烘了葡萄乾、鳳梨乾、香蕉乾、蘋果乾、水蜜桃乾.....再來就是蝦乾、干貝乾、豆乾、蒟蒻乾。

第一個收成的是李子乾,我將李子切半去仔再去烘,味道很香,但少了水份的李子變得更酸,酸到難以入口。(幸好小叔養的小兔兔居然愛吃)。一吃這麼酸才想到,應該先用糖醃製一下再烘,這得等明年才能實驗看看。



大致說來,果乾都很好吃,尤其是鳳梨或香蕉這種重味道的水果,一經烘乾除去了水份香氣更是凝聚。只是不管怎麼烘,都不會像市場賣的那樣酥酥脆脆。 為了知道如何能烘出那種酥酥脆脆的果乾,派飛天孤狗查了又查,發現一個不知正不正確卻是讓我心驚的資料,某些果乾的製作會在烘乾前先泡在亞硫酸氫鈉中一段時間。所以....我想以後想吃果乾類還是自己動手做會安心些。

最初是用烘李子的理由要求S買食物烘乾機。對一個不愛吃李子的人來說,這個藉口未免太顯薄弱,還好我搬出了另一個說服他的理由,就是他喜歡的蝦仁干貝。既然機器買回來了自然少不了要烘些這類乾貨,以茲證明家裡需要烘乾機的必要性。

我買了些小明蝦小干貝,煮一鍋水,加1%的鹽量(100g水加1g鹽),水滾後放蝦子跟干貝,煮到蝦子全熟立刻撈起,放入烘乾機中135F烘一夜。

烘好的蝦乾非常香,卻很大隻一點都不小。S把烘好的蝦乾當零食般啃。我將蝦乾用食物處理機打碎,加入炒飯或白飯中,真香呀。

至於干貝,烘出來跟市售的很像,算一算反而比買現成的還貴。雖然自己烘的不添奇怪藥物很安心,但是想想烘了半天,要用時又要泡水半天,這恐怕只有遇到鮮干貝特價時才會再烘來儲存。




做最多次的是豆乾,一直想試出最接近乾乾硬硬的五香豆乾丁那種口感,可惜一直只有七分樣。
我用餃媽教的壓豆干方式,買新鮮豆腐用重物壓一整夜(只要壓過就知道壓出來的味道跟市售現成豆干是很不一樣的),壓好的豆干切成0.5cm的厚度,煮滷汁(註2)小火滷一下(註3),放在烘乾機中135F烘約12小時。外表硬硬的,中間有些軟Q,很香,跟市售豆乾不太一樣的口感,卻很好吃。

我想說最喜歡的是蒟蒻乾,最簡單最好吃。蒟蒻塊切片(厚度如照片),放在熱水中川燙去味,撈起放入滷汁中(與豆腐相同的滷汁),煮滾一下熄火浸泡半小時,撈起放在烘乾機中,135F烘6~8小時(視個人喜歡的硬度)。


註1:
我買的食物烘乾機是NESCO,五層高,內附兩個烘食物用的網子跟兩個圓盤。
要提醒的是,這機器的用電量是700W。所謂的700W就是一般家用100W燈泡一次開七個。烘12小時就是指七個100W燈炮連續開12小時,用電量不能算小。開的時間散發的熱量會將周圍室溫提昇3度左右,麵糰都可直接放在邊邊取暖發酵。我想冬天用這,可以取代一點電暖器的熱能。

註2:
豆乾的滷汁可隨個人的喜好做調整。最近查到好多滷豆乾的食譜都是不放水只放油。不但豆乾不容易壞效果也不錯耶。
冰糖兩大塊,醬油一杯,油半杯,八角兩粒,甘草一小片,辣椒兩三根。
辣椒跟著豆腐一起滷一起烘乾,很好吃喔。

註3:
豆乾要裡面的組織紮實沒有洞洞,就要在滷的時候用小小火甚至是浸滷。原本我打的如意算盤是,既然要小小火那就連同滷汁一起放進烘乾機中低溫烘一陣,再換到網子上烘。但是這款機型有中間稍低周圍稍高的缺點,也就是滷汁放進去會往中間聚集無法平均散佈在每片豆腐中間。所以我還是在爐火上用一般的方式小火加浸滷一陣再取出到烘乾機接著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