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露天音樂會吃涼麵是什麼樣的感覺?很想試試,所以煮了涼麵。

男人公司大樓前的廣場,每天中午吃飯時間就會有小型的露天音樂會。所謂的音樂會其實是由3~4個人組成的,就是那種街頭音樂家。凌亂的頭髮長長的鬍子,穿著夏威夷式的鮮豔服裝,演奏著排笛皮鼓還有其他不知名的傳統樂器,節奏很輕快,感覺很南美。

台階上、草地上、水池旁到處都有人坐,很隨意也很慵懶,每個坐在那吃午飯聽音樂的人神情都顯得相當放鬆。大部份是附近的上班族,拎著漢堡可樂3~5人聚在一堆,也有整頭白髮的老夫婦、腳上穿直排輪的年輕學生,還有像我這種好奇又無聊的家庭主婦。仔細瞧瞧,發現大家牙齒上下咬東西的速度竟會不自覺的配合著音樂的節拍。

北半球的太陽很炙熱,不過有乾爽的涼風陣陣吹來,感覺還算蠻舒服的。再加上身邊有輕快的音樂流竄,會讓人不知不覺的進入一種放鬆的冥想狀態。空氣裡飄散著各種香氣,漢堡的肉塊炸雞香,義大利麵的起司蕃茄醬香,還有我們的涼麵芝麻香,這才想到來這的目的──曬太陽聽音樂….還有吃涼麵。

講到吃涼麵,我喜歡用傳統油麵做成的涼麵。油麵不能久煮,水滾時下麵,水再滾時便要趕緊撈出來,放進冷水盆裡一邊用筷子撈散一邊繼續用冷水沖涼,等麵涼透時再瀝乾水份,加一點點麻油攪拌,避免麵條沾粘在一塊兒。淋在麵上的醬料就用超市買回來的芝麻醬再自行調配,挖兩大匙芝麻醬加點醬油、醋、糖,再加點麻油加點水攪拌和勻,醬油醋糖的多寡隨個人口味調配。一點點的麻油就會讓芝麻醬的香氣更加凸顯,而加入水的份量就控制了醬料的濃稠度,最好是調成醬料用湯匙舀起再倒下時不會很快跟碗內的醬料融合在一起的那種濃度。

放在麵上的菜只用了紅蘿蔔和花椰菜的菜梗(因為沒買到小黃瓜)。我喜歡單單純純的配菜,這樣才可以全心全意享受香Q的麵條沾滿芝麻醬的滋味。喜歡豪華版的當然也可以加些雞絲進去。紅蘿蔔花菜梗洗好刨絲放鹽水中燙一下,等冷後,鋪在麵上再淋上調好的芝麻醬,最後淋些大蒜水,大蒜水就是路邊的麵攤都會用個鋼杯裝些切碎的大蒜泡在冷開水裡的那種大蒜水。淋大蒜水有個好處,涼麵吃的時候乾濕度可自由控制,蒜味也可隨自己喜好增減。

我的涼麵還會比男人的涼麵多灑上些花椒粉及辣椒油,即使是在大太陽下,還是覺得加點辣的川味涼麵更正點。幾個老外看了我和男人好幾眼,大概是覺得我們吃的東西很特別,吃完嘴邊還會黏著一圈黃黃的殘留物很有趣。呵呵,這是吃涼麵的絕對證據。

2000/7/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