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說了,春天開始,想漠視吃BBQ這件事,似乎不太容易。夏天更是如此。
上回也說了,BBQ恐怕是僅次於花粉症,另一個每到春季就會快速漫延發作的〝傳染病〞。這病症,到了夏季更是嚴重的無藥可醫.....

唯有,正視並參與才是解決的正道。

傍晚在住家附近的公園散步,發現好幾個家庭聚在公園的湖邊烤肉。高緯度國家的夏天,即使在屋內悶熱的坐立難安,往屋外走去,尤其是有樹蔭的地方,絕對可以感到陣陣涼爽的微風…
(所以我家只有一台電風扇,而且不常用)
也因為這樣,烤肉野餐的活動隨處可見,似乎沒人會擔心烤肉完畢會順便將自己也烤成一大塊焦肉。
(其實在那些輕柔涼爽的樹蔭微風中,暗藏著強烈殺傷力的紫外線)

那些烤肉的家庭,大人們樂開懷的聊著吃著,小朋友就在一旁的溜滑梯驚聲尖叫的爬上滑下….還有,烏鴉海鷗必定在一旁監視,準備伺機而動,不時會發出嘎嘎鳴叫,通知它們的親朋好友前來共襄盛舉。

轉了一圈,往住宅區走去,又是戶戶飄來烤肉香,濃的化不開。那些香氣很搞怪,會跟著我們跑,才剛吃飽的肚子被這些一團團的烤肉香氣搞的快速消化,發出陣陣餓的哀鳴!

終於,腳跟決定跟香氣妥協,黏在水泥地上懶得動了,站在人家院子外用力的嗅著鼻子。
「好香啊!」我說:「這一聞就知道是烤牛肉的味嘛….」
高高的一圈樹牆,完全無法遮掩裡面的烤肉氣氛。
S也不干示弱,站定了,吸了一口氣:「更正確應該說是,烤牛小排….」
「你沒聞出來他們黑胡椒下的重了點嗎?」
近來我們倆很喜歡在大小瑣事上互相較勁。這下子連嗅覺都要比。

不過老實說,還真的是牛小排的香味呢!

「為什麼我們都沒被人邀請BBQ的Party呢….是人緣不好嗎?」我邊走邊問S。其實這句話不是問句,而是肯定句。話中的正確含意是說,都是你人緣不好,喜歡搞自閉,所以沒人邀我們BBQ。
這麼一想,忽然很受挫,真的,都沒人找我們去BBQ耶!這也表示我們是未融入西方社交的夫妻倆。

S邊走邊想,斷斷續續地說了長串理由,有的聽來尚且合理,跟性格有關,也跟朋友大部份是華人有關;有的聽來,牽強的好笑,像是,S大學時代努力讀書做研究,所以朋友們BBQ時都將他給忘了,沿至今日!

聽他說這麼多,繞來繞去,歸根究底理由其實只有一個,就是物以類聚。他自己不愛動手,連交的朋友都是一群專吃館子的傢伙。身邊的朋友,還找不出有人對大費周張邀請朋友到家裡烤肉會感到有趣的。

但是想想,在烈日曬不到的涼爽處,微風陣陣輕拂,來一口烤到有點冒油稍稍焦化的肉片,配上清涼冒氣泡的薄酒,那享受,真迷死人了!雖然沒有枯藤老樹,但會有聞香冒死前來的昏鴉,沒有小橋流水,但會有被香氣徹底干擾情緒的人家。

偶爾我也想做這種讓人羨慕到討厭的傢伙。

為了避免因生火刷爐而引起的夫妻失合,想到了一種「雞尾酒烤肉法」。所謂的雞尾酒烤肉不是真正雞尾酒,是混合了中式的調味,韓式的電烤盤,跟西式的情趣,多種結合所構成這「雞尾酒烤肉法」。

用韓國烤肉用的那種電烤盤,免生火免刷除焦碳,多種嘗試下發現有波浪紋的最好烤。怕吃焦肉,所以用中式的薄肉片,比吃火鍋用的厚一點即可。烤肉前半小時醃一下,輕鬆又簡單。(註1)
烤海鮮類更棒,鮮蝦鮭魚片灑點胡椒跟鹽醃一下,吃原味的鮮美。(註2)
喜歡用的食材中少不了鮮香菇跟磨菇,菇類的滋味光是簡單燒烤就能發揮的淋漓盡致,鮮美,真是一極棒。

另外,刷烤爐的奶油一小塊,試過用沙拉油或橄欖油都不對味。檸檬一顆,如果對稍有焦化的肉都很神經過敏如我家S者,檸檬汁一定要有,淋一點點在烤好的肉片上,可防癌,又可增添風味。

剩下的,就是拉根長長的延長線,到有涼爽微風的後院陽台。還有來杯冰涼的啤酒或Gintonic。

搭配當下心情的音樂,非STAN GETZ莫屬


註1:
我喜歡用梅花肉片,通常到熟識的肉店請老闆幫忙切需要的厚度。
比一般現成的火鍋肉片厚一點,但又比現成的烤肉片薄。因為常去同一間肉店,老闆對我囉嗦的要求也每求必應。
一磅的肉片,用沙茶1.5大匙,酒4~5大匙,醬油膏1大匙,蠔油1/2大匙,黑醋3大匙,糖1~2小匙,老干媽辣椒醬1小匙,水3~4大匙,胡椒少許。切碎的蔥薑蒜少許。醬料調好,肉片要一片片地沾一下醬料,再另外排盤。


註2:sarah教過一個方式,用ceder (一定要事前泡水)架在烤架上,魚再放在ceder 上一起同烤,讓ceder的香跑到魚肉裡。魚肉海鮮只要鹽胡椒的簡單調味,自然的鮮味不在話下。(另一種爐火的烤法)

註3:
我們家吃烤肉最喜歡的調酒:Gintonic。(強力推薦)
Gin20c.c.,tonicwater半罐,半顆檸檬汁,擠完汁的檸檬皮1-2片,冰塊2-3塊。(Gin可視個人酒量增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