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在圖書館的中文書籍區,隨手翻閱了一本跟食物有關的書籍。
書本比口袋書大,比一般書籍小,薄薄的厚度,淡綠色的書皮。會將這本書從圖書館借回來,原因無它,只因為書名叫「食俗趣話」。顯然是跟食物、跟有趣相關。

但封面上的出版社名稱有別於書名的輕鬆──上海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科學」、「技術」、「文獻」看起來都是相當深奧嚴肅的字眼。翻看目錄,幸好仍可找出有趣的端倪,像是〝五月風俗話端午〞、〝接灶和虀菜肉餛飩〞、〝金花菜的傳說與典故〞、〝麻油鏾子文化〞….。但是我的能力卻只夠看完目錄,至於簡字滿篇飛的內容,略略翻看兩行便無力繼續,看簡體字多半得靠猜想來完成。

倒是其中的一則豆芽趣聞,馬上激起我克服簡體字的慾望。

書中所提到的趣聞,先從豆芽菜有趣的別稱說起。
『….因其長一寸,狀似如意,所以被叫做稱心如意菜,江南民間在正月初一家家都要炒一盤豆芽菜,以祈求一年之中事事稱心件件如意….』
這段話的趣味度,大約可評給個五十分。希望以後每年初一時還能記得這典故,炒上一大盤豆芽菜來祈求稱心如意。

接下來的典故,立刻想大筆一揮地給個八十分!

『據北宋孟元老的《東京…》(簡字看不懂)中記載,當時每逢七夕東京(現開封)城裡以綠豆、小豆、小麥於磁器內,以水浸之,生芽數寸,以紅藍彩..(又看不懂了,但猜想可能是彩繩)束之,謂之〝種生〞…..七夕是傳統的婦女節…..這天夜裡民間婦女也會用種種方式祈求夫婦恩愛多生貴子…..而以水浸豆種子催芽的〝種生〞,也是乞巧之一種….』
在一堆簡體字中能理解的書中大意就是,北宋當時,民間婦女在七夕日來臨前,用孵豆芽來做為「多生貴子」的祈求。祈禱的豆芽製作方式與現今的孵豆芽不太相同,一般是在七夕前十日,便開始以水浸綠豆或豌豆,每天換水一~二回,等芽長到五、六寸長,豆苗能自立時,則至小盆中種植。長到這麼高,當然就不好吃了,純粹做為祈求與觀賞用。七夕日種植豆芽以祈禱「多生貴子」的習俗,在今天的河南山西的農村裡仍十分盛行,但是否真是「多生貴子」的祈願,在中國的一胎化政策下,恐怕也只有當事人自己心中明白吧!

這樣的典故以前還從未聽過,看完之後實在興奮地想大笑。先不管是否真會靈驗,以後七夕情人節,一束束貴到嚇死人的玫瑰花,若改以一盆盆紮了彩帶的豆芽菜來代替,不旦經濟實惠,還帶有祈求恩愛生子的特殊意義呢!再不,以後送新婚夫婦一盆豆芽菜,用來祝賀多生貴子也很不錯呀!

為什麼會對這篇豆芽趣聞特別睜大了眼閱讀?因為最近豆芽菜對我來說,榮登會讓幽默感呈疏離狀的蔬菜第一名。

記錄綠豆脫殼成長逐漸變為豆芽這種小學問,應該是小學一二年級的課業吧!但我真做不來,每每被這群綠豆兵打的節節敗退,深感挫折。

最近看了Ruju用自家茶壺孵出潔白修長的豆芽,光看就可想像那股爽脆的感覺在口中,所以興起了也想試試的念頭。當然也是因為據說有些市售豆芽菜,潔白的外在其實隱藏了黑心的內在,生長劑漂白水悄悄地被施放在上頭,為了替健康把關,孵豆芽更顯得是義無反顧的任務。

但是啊,現實是殘酷的,我會做很多事,卻不包含孵豆芽這一項。同樣是茶壺,同樣是綠豆,試了幾次,孵出的豆芽卻都跟別人家很不同樣!每次孵出的都是「大頭白胖小短腿綠豆芽」。一般綠豆芽的子葉都已逐漸縮小,但我的綠豆芽子葉仍在,所以看來大頭。孵出的豆芽超迷你,恰似小短腿,雖是晶瑩剔透的白,但吃起來,內心有產生一股啃食小貝比白胖小腿般的愧疚感。而且我懷疑,我家茶壺中的綠豆會自行無性繁殖,明明只放一點點綠豆,怎麼會冒出了滿滿一壺的短腿綠豆芽呢?不解。

面對「大頭白胖小短腿綠豆芽」烹調就成了大問題。一心想要享受鐵板燒的店內那種大火快炒,嚓嚓幾下,淋幾滴酒,再加上少許的鹽跟胡椒粉來提味的爽脆豆芽菜,卻因為大頭,所以濃濃的豆腥味還在,加點水久煮一下吧,可憐了小短腿,失去它原本該有的清爽鮮脆口感。所以乾脆去根兼摘頭,大頭,加在蕃茄湯中熬煮,獨留小短腿來與大火快炒相呼應,這該叫縮小版快炒銀芽。

摘豆芽菜的根向來不是我心甘情願做的事。每次買回來的豆芽菜得一根根地挑挑揀揀摘去根部,無疑是場耐力大考驗。剛開始還可以有挑戰的意志,越揀到後來,看不順眼的豆芽菜越來越多時,索性立刻棄械投降,覺得人生苦短,將時間花在摘豆芽菜多浪費呀!
雖然也試圖用尾部的根其實是有營養的,來替自己的偷懶找藉口,但一送入口中,潔白爽脆的豆芽菜有了根鬚,吃起來顯得牽牽絆絆時,就開始懊惱自責,下回,又乖乖地坐在桌前慢慢摘豆芽,再一次陷入了挑揀與不挑揀的掙扎中。

摘豆芽菜這種工作應該是適合一群三姑六婆一起完成的,我認為。

以前奶奶家附近的鄰居,每到黃昏四、五點,就好幾個婆婆媽媽聚在一起閒嗑牙,往往就見某個媽媽捧著一大盆的豆芽菜,動口不忘動手,邊說著東家長西家短還能邊揀芽菜根鬚。有時候大夥七手八腳的一起幫忙,好比家庭代工般的完成速度驚人,一場聊天大會下來,滿滿一盆晚餐要炒的豆芽菜,立刻乾淨潔白地呈現。
所以現在,每次我獨坐桌前摘豆芽,心中就一股哀怨,覺得摘豆芽沒了三姑六婆這些角色,頓時失去了摘豆芽的樂趣,成了苦難。

看來,為了要吃到新鮮且無化學藥品的豆芽菜,在孵豆芽這事上還是得繼續努力。其實心中另有小小的期盼,說不定,等明年七夕也種上一盆五六寸長的豆芽祈願,送子鳥真能來報到呢!

很不錯的芽菜培養資料

──‧────‧────‧────‧───‧


後記:在經過大家的指點,幾天之後我終於孵出了較接近成功的豆芽菜囉!雖然不是九頭身美女,但好歹也有個五頭身啦!大火快炒,甜脆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