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家庭主婦,忍不住老實說,我不喜歡先生放假。

為什麼?

他放假,跟我加班是同義詞。 

   S的工作最近一年開始有了改變,他調到了另一種輪班性質的工作型態。

一週上班四天,每天10或12小時。

這樣的工作型態不能說很好,但也不算太壞,雖然上班的時候很累,但只要懂得安排調班的巧妙再加上年假,就可以擁有連續假期的美事。

所以,老是可以聽我念著:S又‧休‧假‧了。

雖然S任職的公司也跟全世界的公司一樣,有被員工罵到臭頭的不合理制度,有被唾棄到想拿口水直接淹死他的上司,有不長眼光長心機的同事,有永遠落後追趕不上物價波動的調薪制度,有發給員工當獎勵卻變成壁紙的公司股票…..
但這種三天兩頭就休假的狀況,還是羨煞不少人。我那身處在台灣,沒有工作時間上限只有薪水底線的老弟跟弟媳,就是其中的兩位。

「明天開始,你姐夫放10天的假….」
「什麼?4天還是10天?」
「是10….比一星期還多3天的10天」
「不是才放6天嗎?會不會放的太~誇~張~了」老弟的口氣有著既羨慕又無奈的複雜情緒。

其實我也有著複雜情緒。老公休假在家,在不太大的屋子裡,每天兩個人大眼瞪小眼會不會增進夫妻感情很難說,但身為家庭主婦的我的工作量會爆增,這點很肯定。終於瞭解,為什麼中老年夫妻失合的高危險好發期,就是在退休之後。

在這10天的假期中,除了中間的四天三夜出門旅遊,整整有六天,除了日常的基本洗衣燒飯工作量,還外加得應付S隨時的突發狀況….包括多了許多非正餐的點心需求、隨時需要人泡杯濃茶或咖啡的口渴、反覆他拼命亂丟我拼命收拾的累死人把戲、為了增進夫妻感情而散步去買菜的活動(我家到超市雖不遠但單程起碼得走半小時)、想增加聊天話題的共同看一齣電影(那些打打殺殺有噴血有爛肉而眼珠被踩在腳下的片).….這六天,我家多了個刺眼的太陽,當然,S是太陽,而我是繞著那太陽不停轉的行星。

是誰說的「小別勝新婚」?這話真對,我甚至覺得,夫妻間每天都該小別幾小時一下。

通常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將工作壓力暫且丟掉的美好快樂時光,總是用不可思議的超光速在流逝,這是對S而言。在S收假要恢復上班的前一天,他心情逐漸跌盪,所謂的週一症候群徵兆,他在假期結束的最後一天就有了。而我,心底的快樂卻逐漸萌芽。

「小心開車喔!到了公司記得打電話回來!」
我用小女人之姿,目送著S出門,搖動著手臂說拜拜。如果S細心一點不難發現,就連手臂上隨著搖動而顫抖的贅肉都在微笑。

哈,從那一刻起,我有整整12小時的自由,就算扣除掉瑣碎家事的工作時間,起碼有10點5個小時任我揮霍,天呀,多美好的事。我像忽然擁有大把糖果的小孩,興高采烈的慢慢品嘗這愉悅。

「我到公司了,妳在幹嘛?」
「嗯….沒幹嘛…」我不太專心,隨意敷衍著。當時的我臉上正敷著號稱是人參萃取精華的面膜,並正沉醉在手中的小說故事情節中,身上披著毯子窩在軟到可以整個人陷進去的沙發上。但我不能告訴S,尤其是對一個放完假急待做收心操的人更不能明說。
「怪怪的…在睡覺呀!」
「沒有!在讀一些資料…」
〝讀資料〞這字眼聽起來應該就不是什麼輕鬆字眼了吧!睡覺?不,此時連睡覺都歸類為是浪費時間的事。

草草打發S的電話,看著書桌上一疊從圖書館搬回來的書,還有擺了很久還沒看的日劇韓劇,心裡估算著,還有哪些是想在不被干擾之下去做的事….太多了。

出門旅遊算是我們的倆人假期,而現在,我擁有的是個人假期。兩天不洗碗燒飯三天不洗衣掃地,絕不至於發生婚變,但對我來說,為期兩到三天的個人假,是家庭主婦的身心靈自保之道呀!




註:

兩張照片是同一艘遊艇,停泊在史坦利公園港灣的超豪華超〝貴〞氣遊艇。
白天,遊艇上停有直昇機,似乎是為了準備隨時想在天際遨遊盤旋的主人而暫時停降。
夜晚,燈火通明,照亮了遊艇本身,也照亮了港灣,歌舞喧鬧的氣勢似乎隨時都可引爆。
我們猜想這是某個富豪的私人遊艇,再不然,就是某私人俱樂部。遊艇的後面還有游泳池呢!
不管是那種,有錢人的渡假方式,果然,很不一樣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