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幾年前台灣命理節目開始盛行之後,各門各派的命理星座塔羅專家到了這種快過農曆年的時間,就會將獨招秘法傾囊而出,展開一連串的強力大放送。

送,送好運?或許是。

基於不花什麼費用也不費多大力氣,抱著可信並不迷,姑且試之的心態,06年金狗年的年初,我坐電視機前緊盯著台灣衛星電視,竭盡所能地記下各大命理星座專家所說的開運妙方。這些專家真不是蓋的,從年三十到十五元宵,幾乎每天都有趨吉避凶的開運招數可使。

可是三百多個日子過後,那些擺在我家屋中角落的168銅板日漸蒙上灰塵,在客廳財位擺上的象徵吉事旺旺來的金桔跟鳳梨也逐漸金漆剝落退色,門口仍不見財神爺來按鈴,出門更是沒接到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而金狗,卻悄悄地溜走了。

好安靜的金狗。

那些所謂的風生水起好運來在我身上似乎不管用,至於我自己所深深期盼的好運事,更是連點影子都沒瞧見。算命這檔事,通常是說好的不靈,說壞的卻很靈。老天爺的安排,永遠在渺小又平凡的百姓可以理解的範圍之外。

我的金狗年,得了文字貧瘠症的一年。很厚臉皮的硬是將網誌右上方的行事曆功能打開,卻又耍賴到底的讓那行事曆月月交白卷的高掛在門面。我的網誌不是日誌也非週誌,這下子還從月誌演變成了年誌。這兩天才想起,那空白的行事曆還真是空的刺眼呀。雖然新的一年都已成為進行式了,但中國的農曆新年還沒到嘛,趕在這時替空白行事曆交代一番,否則以我目前腦袋的衰退速度來看,很快就想不起過去的這一年有些啥事。

先說06年的開心事-------

春尚未暖花尚未開,S的背痛尚未發作之時,我們跟老弟夫妻倆在東京的街頭會合,展開我們的東京春行。儘管他們倆是青春活力血拼團,而我們倆是拍照漫步老人團,這樣的組合配合起來實在有些辛苦,但我還是得真心誠意的說,那幾天,走到累的皮打嘴歪的行程真的很快樂。姐弟倆結婚後各自有自己的家庭,我們又相隔這麼遠,能夠湊到時間一起在東京旅遊,這樣的機會不常有,打心底的因珍惜而感到快樂。

夏季豔陽高照時,我們因為s先生的背疾,而訂下了努力運動健身的目標。胖子夫妻倆討論了半天,發現居然只有在騎腳踏車這項運動能達成共識。經過醫師的評估認可之下,於是我們日日騎著鐵馬上街去。騎到附近的大小公園運動,騎到社區看又有哪戶人家賣屋賣地,也騎去商場購物買菜,總之只要是騎的到的地方就不開車。那段時間,夕陽常將我們的影子拉長倒映在湖面或草地上。夏天之後,手腕上曬出了手錶印,臉上多了豔陽親吻的痕跡,但是,腰不痠背不痛了,胖子夫妻進步成微胖夫妻,還因為騎車換來的深度有氧,神清氣爽。

秋末楓正當紅之時,我家爹娘來訪。我嫁人這麼多年,總算盼到我爸媽來作客,當然,這是大事中的大事。一年中最讓我興奮的大事。
雖然來訪的時間只有短短一星期,我卻一邊神經質的在冰箱塞了滿滿滿的食物,又一邊盤算計劃著該帶他們去吃哪家餐廳。計劃了滿滿的行程表,一修再改,既想帶他們往北開去看雪又想往南開去看海,傷透腦筋的安排就為了想將這美好的一切讓他們感受到。最後,我家老爸最喜歡的地方,卻是在住家附近的小商場,是個香港人很多的商場,在那地方,讓我那廣東話溜的很的老爸找到了特殊親切感。

那一星期是我最快樂的一星期,精神狀態像吃了興奮劑。帶著他們四處遊走拍照,楓葉配人,人配楓葉,拍了又拍。第一次跟爸媽在一個他們雖陌生而我卻得長住的土地上聊天,心裡的感覺相當親密也相當奇妙。

再說06年的傷心事--------

日本行之後例行的回台一趟,這是我這麼多年以來回台停留時間最短的一次。

這趟的回台一方面是為了見見想念的長輩親人,更重要的就是為了再看看跟我家有16年感情的狗狗嘟嘟。對我來說,嘟嘟不僅是永遠熱情付出的狗狗,還是毫不因為我結婚搬遷到國外而稍減親情的家人。

見到嘟嘟時,心中百感交集,甚至震撼。從沒有想到那從小黏著我們家人跟上爬下,耍賴又撒嬌地窩在我們床上睡覺的小東西,竟在生命臨終之時如此受折磨。雖然老爸老媽對嘟嘟寵愛倍至,但年邁的嘟嘟仍擺脫不了百病纏身的折騰,瘦弱無力的她只能頂著日漸凋零的驅體,掙扎維繫著不忍離開我們一家人的靈魂。雖然事先就已從家人口中得知嘟嘟不樂觀的病況,也強迫自己預先做了許多假想跟心理建設,但見到的那一刻,我還是很沒出息無法克制的不斷流淚。

要離開台灣踏出家門的那一刻,我望著虛弱躺在被窩中的嘟嘟,心裡很清楚那一眼是我跟她最後的交流與永遠的記憶了。

在我回加拿大之後的半個月,嘟嘟離開了,擺脫了病痛的折磨,到另一個世界繼續修行靈魂。直到現在,我都還不能好好地完整的替嘟嘟寫篇文章,寫下我對她的思念。真的很難辦到。

當我還在千里之外沉浸於永遠失去嘟嘟的悲傷中之時,我家隔壁悄悄地搬來了一位養貓的單身漢。這是位特別的鄰居,他有著比他養的貓咪更羞澀更神秘的個性,所以在認識主人之前我們先認識了他的貓。是隻可愛的大胖貓。

我是不識貓的人,向來也認為貓咪有種冷漠且神秘的性格而不愛貓,卻沒想到會為了這胖貓咪而逐漸卸下對貓咪的心防。

胖貓不時的在我家門前晃蕩打盹,再不就是在我家與隔壁的圍籬樹叢中散步,待在我家門前的時間比牠的貓窩還要多。常常都等到夜深人靜,牠那神秘的主人拿著手電筒在附近照射並輕喚牠的名字時,胖貓才伸伸懶腰慢吞吞地搖擺回窩。漸漸地,胖貓從跟我們保持十步的安全與禮貌距離,縮減至在我們的腳邊磨蹭,見到我們外出歸來,會一掃冷漠興奮地跑到門口撒嬌喵叫,再漸漸地,我家大門為他開,我家地板任他躺。當時與嘟嘟永別的傷痛心情,也因為與胖貓的相處而稍稍平復。

但就在我們跟牠相處越來越密切之時,某天清晨,胖貓在不到十步的街口被車撞,也到另一個世界去了。留下我們滿臉的眼淚還有一堆為了牠準備且尚未開封的貓零食。

最後是06年有驚無險的事-------

12月,就在我老爸老媽來看我回台之後的不久,我家老爸在健檢中發現身體有腫瘤,必須立刻動刀切除,大手術。
如果可以,我真想立刻買機票奔回台灣,但當時我可以做的,卻只有不斷在網路尋找相關有用的資料,藉著電話傳遞加油打氣與得知手術情況。那陣子的心情,擔心與愧疚交雜。幸好老爸手術平安順利,傷口復原良好,也因發現的早並未留下後遺症。

06年的結束之際,想到真的來溫哥華好多年了。

這幾年,不只一次的懷念起以前忙碌工作的日子,對以前那種晨昏顛倒不是人過的歲月,居然好生懷念。甚至有段時間為了自己過於平淡安逸的生活模式,找不到人生的意義而感到自怨自嘆。

慢慢地,從習慣到接受到體認....我逐漸在平淡的生活中懂得淺嚐其中的樂趣。在平淡的生活中,一切喜樂被放大。因為平淡,即使一件小事都能快樂好久,能夠靜下心體會食物的美味感受風景的變化,更因為平淡,重新認識與瞭解和親人間無法分割的情感。

一切都因為平淡帶給我的另一種收穫。

所以,雖然過去的一年,沒有任何天降的好運落入我們家中,我仍感謝擁有平淡的一年。

我到廟裡祈求菩薩保佑,求得家人都能平安健康的上上籤,也希望祈求的上上籤能在新的一年延續平安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