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回台灣時,有一天,在車上聽見某廣播節目的訪問。
內容不太記得了......
當時是一大清早,眼睛睜不太開,腦筋也不太清醒,電台中主持人的清晰有力的聲調,仍不足以趕走車內昏昏欲睡的沉重空氣,甚至那種平穩音調,更加催眠。
......隱約中,聽到在講醫學養生方面的常識。

直到主持人聲調提高的說,謝謝我們今天的來賓陳博士。我才猛然清醒。

那種感覺好像學生時代。恍恍惚惚的渡過一節課,總是臨到下課前的30秒,講台上響起了老師將書本闔上的聲音,才猛然的恢復神智。

於是,什麼都不記得,什麼都沒聽見,只知道陳博士三個字。


臨要離開台灣前,照例的到書局尋寶一下。在陳列明顯之處,有好多陳博士在。

想都沒多想,就把陳博士帶回家了。

陳俊旭博士的:吃錯了,當然會生病!

帶回來的書籍有很多,原先對這本只是抱持著有空時隨手翻看一下,沒想到,一翻看便欲罷不能。

書中的內容,帶來衝擊不斷。雖然不是恐怖小說,但受驚嚇的指數卻是不相上下。但在仔細瞭解其中的內容之後,又忍不住拍案叫好,深感佩服。

整本書就在我一連串......啊!什麼!?.....原來是這樣喔......之中仔細閱讀完畢,然後又不放心的三不五時拿出來,提醒自己一下。

書中有一句:糖是世界上用的最廣泛的合法毒藥,因為它在大腦中裡面成癮的途徑,跟咖啡因、菸、酒、毒品的成份有幾分類似。 (驚!我有某種程度上的糖癮)

還有句:咖啡因對人體產生的壞處,可用四個字來形容--「寅吃卯糧」... (唉,我的鬧鐘是咖啡)

再來就是:牛奶是給牛喝的,不是給人喝的.....牛奶雖然鈣質含量豐富,但這個鈣卻不容易被人體所吸收...因為牛奶含有大量蛋白質,身體為了中和其酸性,必須從骨中取出鈣進入血液中,反而造成骨質流失... (幸好,我的牛奶喝的不多,但是都跟咖啡一起喝...似乎也不太妙)

而書中用最多篇幅解釋與闡述的概念,就是油類的攝取。

有一段寫著:現代製油工業,用己烷或汽油等化學融劑,將種子薄片浸泡,因而萃取出種子中的油脂。這種工業已廣泛使用在大豆油、玉米油、菜仔油等沙拉油的製作過程。 (天呀!看到汽油萃取真是不可思議!)

另外,陳博士特別一再強調的,就是氫化油(反式脂肪酸/trans-fat)的問題。

自然界幾乎沒有氫化油存在....反式脂肪酸在我們的生化反應裡是完全不被接受的,所以會導致體內生理功能出現多重障礙。....

這也是近幾年歐美國家極重視的問題,紛紛要求食品要標示清楚反式脂肪酸的含量,甚至禁止使用反式脂肪酸。雖說瑪其琳是不好的人造奶油,至少加拿大在這方面的管制速度不算太慢,也從去年起紛紛要求改變生產方式,讓瑪其琳中降低甚或全無反式脂肪酸。

看到一連串與油相關的內容,在打哆嗦中,忍不住為自己的血管深深擔憂起來。在經年累月之下,或許裡面早已經沉積了一圈頑固不化的油脂。要改善體質,追回健康,得花上很長很長的時間。

這讓我想到,去年家中廚房的水管完全堵塞住的情形。

那次,水管固執地說不通就不通(雖然平常我也是很小心不讓細渣流下的),無計可施之下只好請人來通水管。無奈,水管的積垢太厚,連用鑽入水管中的專業器材都無法將水管清理通暢,最後只能從水管的轉彎處切開,再將水管一節節卸下清理。

取下的水管內部,有股濃的化不開的惡臭,就像小時候堆肥車經過的味道,。而攀附在管璧內的那一圈油脂,已經凝固的像水泥般厚實。這些,是十多年來洗鍋洗碗一點一滴的油漬所造成的,再加上當初房屋建造時廚房水管的設計不佳,終於,引發了水管大罷工。

如果血管也是這般,真是很恐怖的事。

或許有一天,醫學可以進步到像清水管般的清血管,或者進步到發明奈米超迷你小機器,能進入人體的血管清洗一番,在這之前,還是對飲食注意再注意吧!




陳俊旭醫師的網頁

陳博士的聊天室(部落格)




【補充說明】:

推薦這本書,因為裡面的健康觀點對我個人而言,覺得獲益良多。其中提及的因某些飲食錯誤觀念所產生的疾病,也在我自己與家人的身上都得到應證。
並非說書中的內容是絕對的正確,但是這本書真的讓我對什麼是健康的飲食有了更進一步的關切。
尤其在攝取油的方面,讓我有了高度的戒心,也有了不同的觀念。

在這,我只截用書中簡短的兩三句,明顯有斷章取義與詞不達意之嫌,特此致歉與說明。如要瞭解詳盡的解釋或陳博士完整的論述,還是請翻閱他的書或到他的網站查尋。

有關健康的醫學論述書籍,近幾年來在台灣出版的相當多,也有越來越多的人對這方面產生重視,但是各種的論述不盡相同,看法與研究結果往往也有頗大的差異,到底什麼是對的?什麼是好的?我跟各位一樣,都不是唸醫學的,常是一頭霧水無所適從(我想就算是唸醫學的,也會因為各論派的不同而各持不同看法吧!)。
但我的看法是,不管哪一種論調,接受其中自己認同的部份,也客觀的審慎評估自己持疑的地方,是為上策。

書中提到牛奶與精糖的壞處,是否要從此以後就不再碰牛奶或白糖了呢?當然不致於,更不用因此把自己搞到對食物神經質的地步。飲食,還是均衡為上,就算是有益的食材一昧的不斷補充,反而會有害健康。

閱讀健康書籍不是要讓自己變成醫生(當然這是不可能的事),也不是要自己嚇自己產生不必要的恐慌,而是讓自己對飲食有更高的智慧面對,也對自己與家人的健康有更高一層的尊重與重視。

成為一個有正確學習觀念的健康人而非盲從,我想是更重要的。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