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打電話來,很興奮地跟我說她聽到的新健康資訊。

原來是婆婆的一位朋友,剛從美國回台灣。婆婆媽媽們碰面聊的內容,不外是先生、兒孫跟健康。
婆婆的那位朋友說,她原本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後來天天吃Flaxseed,吃了半年多,這趟回台再檢查,膽固醇完全降至正常值。

向來不太喜歡吃大魚大肉的婆婆,卻也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據說是遺傳性),所以一聽到朋友這麼說,馬上產生極大的興趣。

那位朋友馬上熱心的將她的方式仔細傳授。
她說:「要吃那種粉狀的Flaxseed喔,每天三餐每餐吃一大匙。照這樣吃,大約吃三包膽固醇就會降下來啦。」......「可以加在飯中,加在牛奶中,沒有味道很好吃啦。」
最後,婆婆的朋友為了求得信任,搬出她當醫生的兒子:「我家XXX,當醫生的那個兒子啦,他也有在吃Flaxseed.....。」

於是,沒多久我就接到了婆婆打來通報的電話。因為我的先生,她的兒子,也是屬於高膽固醇的一族,而且很愛吃肉。

......電話掛斷後,有一小段時間,心情是低落的。

婆婆打來的時機很不巧,剛好是我塞進了一堆健康資訊正難以消化的時候,也正為了健康的問題,搞到草木皆兵,實在頭大的時候。說也奇怪,雖然討論健康養生的報導一直沒缺過,但這陣子,這方面的訊息特別多,多到爆。無論是新聞或節目,還是報刊或雜誌,無不全面向的強力放送。

我貪婪的吸引著這些訊息,卻也疲於過濾這些源自四面八方的健康資訊。甚至,一不小心就會將自己推入恐慌與焦慮的陷阱中。

所以嘴巴跟婆婆說:「這樣呀!這麼有效!好好...一定去買來給s吃..」
但是心裡卻有了排斥感,頭頂被很大片壓力的烏雲給籠罩。又是一個若有神效的偏方,誰知道....?

不過說起來,婆婆是我的健康飲食入門導師。

以前我只著重在入口的美味,對於飲食健康實在有輕忽之嫌,結婚後,發現婆婆喜歡簡單的料理,對飲食健康的資訊也特別重視。她看到報上有好的健康訊息就剪下收起,看到節目也會錄下,書籍,更是買起來毫不手軟。而且婆婆很厲害,她是那種很有恆心會認真執行的人,除非等到更新的訊息出來將原有的觀念推翻,才會停止之前持續的方式。
通常她會淡淡的說:「唉呀,那些舊觀念原來都是錯的......。」
然後,她的認真執行力,很快地會在這些新觀念上,繼續延伸堅持下去。

婆婆也很樂於分享她得到的訊息,一得知好的健康資訊,會馬上告訴身邊的友人,更是會對我這做媳婦的交待再三。她有個日本朋友,跟她是健康話題的最佳麻吉,兩個人一通上電話,就是急於分享自己最近的養生療法。從養生食療小偏方,到某某醫生說的某個觀念,再到某個朋友因為身體如何的不適吃什麼藥看什麼醫生才治癒.....這些話題在她們的電話線中從來沒斷過。雖然婆婆得到的訊息不見得都是正確的,但我還真的從她那學習到不少有用的觀念。更重要的是,從她那我學會了,對健康飲食這件事的重視態度。

也因為這樣,即使心裡有那麼點的不情不願,還是趁著到costco,趕緊去找找婆婆說的粉狀Flaxseed。

才剛買回家的隔天,婆婆恰巧有事又打電話來。

這次是我主動提起了Flaxseed的事。告訴婆婆,照她交代的買回來了,請她放心,證明我可不是嘴上呼攏答應的。

聽我這麼一說,婆婆高興之下,將她與朋友聊天的過程又再講了一遍。〈老人家都會這樣,一件事通常會重覆好幾次才安心〉但是這次說的版本稍微有些增添,婆婆增添說:「我朋友說也可以加在做蛋糕或做馬份的麵糊裡呢,對了,妳喜歡做麵包,也可以加在麵包裡面呀。」

啊,我像被電觸到般,忽然醒過來。

Flaxseed,亞麻仔, 這就是加在麵糰裡面的亞麻仔嘛,對這玩意並不陌生啊!網路上常看到有人加在麵糰中,或做麵包,或做包子饅頭,當時我還很認真的去查了它的功效呢!超市的貨架上,也是常可見到它的蹤跡。一直到這一刻,才將婆婆說的Flaxseed真正聽到心裡去。

怎麼就是因為婆婆交待的,婆婆朋友說的若有神效,於是直接在心裡產生排斥感,更直接的在大腦中響起了「我不認識它」的聲音。說起來真的慚愧,原來這是我有點熟又不太熟的老朋友嘛。

立刻,打了個麵糰,就加Flaxseed進去,效果不錯,有吃進滿口健康的感覺。

撇開是否真有像婆婆朋友說的那麼有神效不說,Flaxseed還真是不錯的健康食材(孤狗可以找到很多這方面的資料),但是,我並不打算真的用每天三餐每餐一大匙這麼制式的方式吃,只想讓Flaxseed以很輕鬆的方式,真正融入到我們家的餐桌上,在適當的料理中加些進去,讓身體持平的吸收Flaxseed中的功效。之後,Flaxseed會真正成為我們家餐桌上的老朋友。




延伸麵包食譜:【亞麻蕃茄五穀米土司】


補充:6/5的聯合報新聞    抗癌新發現》人參、亞麻子減緩腫瘤生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