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前幾天拔草時不小心被石子將右掌心劃破,劃掉了約直徑一公分大小的掌心皮, 接下來事事倚賴左手的這幾天,日日腦殘。腦袋似乎也缺了個孔,比一公分還大的孔。

想說的話,亂七八糟沒個全,想寫的東西,七零八落沒個底。

不過就是要說,我家餐桌在這個時節最常出現的手卷嘛,以春天蘆筍為主的手卷。光是開頭,就改了又改變了又變,想從這講又想從那說,最後下筆成不了半句,絕對腦殘的我,唉。。。。。

──‧──‧──‧──‧

人家說,三歲看大五歲看老,我就是。

小時候的我,老是右腳穿左鞋左腳穿右鞋,在巷子裡瘋瘋癲癲的跑來跑去,頭髮長不多,穿裙子很怪異,總被人小男生小男生的叫著。由此不難看出,這輩子成不了俏佳人的事實。

我不愛化妝不愛打扮,出門通常是五分鐘內搞定,就算是到不化妝很失禮的重要場合,塗塗抹抹,十分鐘吧!我有毛病,見不得指甲長超過指頭肉,更怕擦指甲油。十指一旦沾上蔻丹,會僵硬的跟雞爪一樣,不知該怎麼擺也不知可不可以動。我很不會買衣服,往往是興沖沖的買回家,穿一兩次之後,便怎麼看怎麼不對勁,最後那些穿上難看棄之可惜的服飾往往被束之高閣。

我的慣有隨性妝扮(我家老媽很受不了我這點),到了溫哥華之後更是大鳴大放,多數時間就如這裡一般女性,牛仔褲配件T恤,簡單,卻很舒服。更多時候,綿長褲套個運動外套,公園市場圖書館隨處走,說有多輕鬆就有多輕鬆。雖然有時候在downtown看到時髦流行妖嬌美麗的金髮美女,會忍不住多看兩眼,心裡泛起一陣羨慕,但那羨慕,也就僅只於擦身而過的那幾秒。逛街時,看到櫥窗模特兒換上了當季的新裝,也是會,哇,好漂亮,忍不住停下腳步多看幾眼,卻也總是多看幾眼罷了。因為我怕麻煩,買了上衣要考慮裙褲,買了洋裝要考慮鞋子,什麼都買了還要考慮搭配的配件與飾物,光想就覺得煩。

說到底,我就是那種甘願成為醜女人的懶女人。

所以,流行也離我很遠,別說當季的名牌商品有哪些,就連有哪些名牌都搞不清楚。去年聖誕節,我家老弟叫我幫忙找個ZARA的男鞋,我才發現世界上,居然還有一個名牌叫ZARA。

老弟沒好氣:「妳這幾年在加拿大都不出門喔?!」

有出門呀,但我的目光焦點總不在那上面嘛。

我的目光焦點,總落在另一個隨著季節替換的場所,菜市場。(忽然很想學學如蠟筆小新的搖擺狀,我是家庭主婦我是家庭主婦.....)

看到市場內的當令蔬果,會興高采烈的抱回家,擋都擋不住的購買慾。將季節疏菜搭配吃下肚,比搭配服飾簡單多了。

就像是蘆筍,(對,說了半天好不容易總算說到主題,蘆筍)當它出現在市場時,就象徵著春天來了。蘆筍,總是春天市場最嬌貴最耀眼的春裝。

蘆筍像一年出現一次的老朋友,見到它,會忍不住在心裡激動的高呼著:「啊,好久不見,你來啦。」

但也總是敘舊不夠,它們又匆匆告別,逐漸在市場中銷聲匿跡。不過癮,不過癮,吃蘆筍總是沒有過癮的時候。

蘆筍不像肉類,可以趁便宜量產時狠狠買一卡車冰凍起來。而面對超市貨架上的醃蘆筍,少了那鮮的滋味,也始終少了嘗試看看的勇氣。它也不像其他蔬菜可以溫室四季產,更不容易自家栽種。自己種這種不太明智的想法,太愛吃的我們還真的認真想過,後來看到蘆筍苗長的比野草粗不了多少,又知道了蘆筍生長得耗費多年,還是決定乖乖將銀兩雙手奉上,有些錢是省不得的。農民實在辛苦。

蘆筍可愛的地方,就是它可以謙卑的當高檔食材身邊的最佳配角,也可以魄力十足,獨當一面當上主角完美演出。

我愛蘆筍當主角的時刻。清爽簡單,隱藏在細細纖維質中的是軟嫩多汁。很春天的口味。

今晚餐桌,就是用蘆筍當主角的蘆筍手卷,將春天的滋味裹起來,先塞進肚子再說。


──‧──‧──‧──‧

【蘆筍手卷】

材料:
蘆筍
雞蛋
鮮蝦(除了蝦仁,也可用雞胸肉蒸煮過,撕成雞絲加入。或是將一些蟹肉條,略煎一下,放涼後包入。乾煎磨菇也行。更可以切些高麗菜絲或小黃瓜絲。各式各樣的清爽食材,任君搭配。)
海苔片
柴魚片

調味配料:
美乃滋:美乃滋150g,加一大匙黃芥末醬,加一大匙蜂蜜,調勻。(國外的美乃滋較鹹,可依個人喜好調味)

作法:
1‧煮一鍋沸水,加少許鹽,幾滴橄欖油。將蘆筍去根部老皮,洗淨,但不切斷整隻入鍋中川燙。燙好後,過冰開水漂涼,瀝乾再切段擺盤。
2‧另煮一鍋沸水,加少許薑片,少許酒。將鮮蝦用少許太白粉搓洗一下,用水沖洗乾淨,去蝦殼蝦泥,入鍋川燙。將煮熟的蝦過冰開水漂涼,瀝乾裝盤。可在蝦仁表面灑上少許的海鹽跟黑胡椒。
3‧煮兩顆白煮蛋,放涼,切碎裝盤。
4‧海苔片食用之前,小火烘烤一下。烘烤過的海苔片可朝光亮處照看一下,烤的恰當的海苔片,會呈現新鮮海苔的青綠色。(烤過頭的海苔片,會帶有褐色,甚至出現烤箱電熱管的痕跡,要留意。)
5‧將海苔卷起,鋪上蛋粒,蝦仁,與蘆筍,淋一些調味美乃滋,表面灑上一些柴魚片即可。

所有食材,記得要瀝乾喔,才不會毀了海苔片的酥脆。

──‧──‧──‧──‧

手卷架是一位細心貼心的好友送的。真的很實用,謝謝妳,親愛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